安倍改组内阁 河野太郎出任外相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3 16:10:25
安倍改组内阁 河野太郎出任外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8月3日电(黄硕)据英国路透社报道,83日,为了扭转一路下滑的民意支持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改组其内阁,由外界认为有点特立独行的河野太郎担任日本外相。

河野太郎的父亲、日本前众院议长河野洋平(80岁)也曾当过外相,父子两代都出任外相堪称罕见。河野洋平强烈反对首相安倍晋三提议的修改宪法第九条。 1993年8月4日,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调查结果发表谈话,承认战时日本当局和军队直接参与设置“慰安所”和掳掠“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河野明确表示,强征“慰安妇”的事实存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9名阁僚中,菅义伟等5人留任;首次入阁的有出任农相的农林水产副大臣斋藤健等6人。女性阁僚为2人。总务相由前自民党总务会长野田圣子担任,防卫相由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代理小野寺五典再次出任,力争避免再次出现丑闻。首次入阁的除了农相斋藤外,还有担任环境相的自民党参院议员副会长中川雅治、担任国家公安委员长兼防灾担当相的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代理小此木八郎,担任冲绳北方担当相的前国土交通副大臣江崎铁磨,担任地方创生担当相的自民党政调会长代理梶山弘志以及担任一亿总活跃担当相的自民党参院国对委员长松山政司

法相由前法相上川阳子担任,经济再生担当相由自民党政调会长茂木敏充担任。茂木还兼任政府的招牌政策“育人革命”担当相。文部科学相由实务能力得到肯定的前农相林芳正担任。一亿总活跃担当相加藤胜信平调为厚生劳动相,并兼任绑架问题和工作方式改革担当相。奥运相由前环境相铃木俊一担任。

作为安倍政府核心的菅义伟和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继续任职。留任的阁僚还有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复兴相吉野正芳、公明党的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

实施改组前,安倍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了会谈,并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接受了阁僚的辞呈。

自民党党内人事方面,干事长二阶俊博和副总裁高村正彦留任。总务会长由国对委员长竹下亘担任。选举对策委员长由前文部科学相盐谷立担任。负责与在野党交涉的国对委员长由前农相森山裕担任。在自民党临时总务会上,决定由外相兼防卫相岸田文雄担任政调会长,正式确定了新的党内四大要职。在内阁支持率骤跌的情况下,此次人事安排优先求稳,为重振旗鼓而竭尽全力。新内阁在皇宫举行认证仪式后,3日傍晚正式成立。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