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模拟出最大虚拟宇宙 成为超级计算机领军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2 16:39:46

中国日报网8月2日电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1日报道称,中国在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上创造了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模拟宇宙。

报道称,科学家们在“神威·太湖之光”上利用10万亿数字粒子模拟出了宇宙的形成和早期扩张,本次运算共调用了计算机1000万个处理器核心。

来自中国科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家在位于无锡的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进行本次模拟,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高亮(Liang Gao)表示,这只是个“热身”,现在只模拟出宇宙大爆炸数千万年之后,还属于宇宙形成的初期,许多星系还不存在。高亮教授还表示,此次创造出的模拟宇宙规模是此前记录的5倍。

据报道,今年6月,瑞士苏黎世大学的学者利用2万亿个数字粒子重现了包含250亿个虚拟星系的模拟宇宙,总共持续了80个小时。

为了模拟宇宙动态,研究人员需将物质分解成一个个粒子,粒子通过重力等物理作用力产生相互作用。超级计算机通过每秒千万亿次的计算,能够模拟出这些相互作用。粒子越多,科学家就能越精确地还原和预测宇宙的进化。这一过程揭示了暗能量的性质及传播等诸多问题。

“神威·太湖之光”是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是中国在没有美国技术的情况下独自获得的突破。报道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超级计算机的领军者,是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佼佼者。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