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支持率暴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改组内阁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1 17:03:39

应对支持率暴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改组内阁

7月24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在国会众议院接受质询。(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严玉洁) 受一系列丑闻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支持率暴跌。现在看来,他开始采取措施试图摆脱这种局面了。

据法新社8月1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8月1日宣布,安倍将在3日对内阁进行改组。

安倍告诉内阁大臣们,他计划改组内阁,“在新(内阁)成员的领导下推动各项改革”。菅义伟指出,新内阁的首要任务是振兴经济,同时确保国家安全。

不过,菅义伟拒绝透露新内阁将包括哪些人。另有报道称,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将留任,著名保守派政治评论员樱井佳子将出任文部科学大臣。

截至目前,安倍内阁已有6名成员辞职,最新辞职的是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稻田7月28日宣布,因防卫省隐瞒自卫队南苏丹维和活动相关情况,她引咎辞职。同时辞职的还有防卫省最高文职官员、事务次官黑江哲郎和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冈部俊哉。事实上,即便稻田不辞职,安倍据信也会在内阁改组中将她剔除。

近几个月来,安倍一直丑闻缠身。今年3月份,日本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在国会作证时重申,他从安倍妻子处收到“来自安倍晋三”的100万日元(约合6万元人民币)捐款,并表示在森友学园低价购得国有土地问题上“应该有政治性干预”。日本《朝日新闻》5月披露了部分被怀疑是文部科学省内部文件的材料,内容涉及由安倍好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学院一事。受森友、加计学园丑闻等一系列问题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已跌破30%大关,创其重新执政以来的最低纪录。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