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忽视法官命令而被定罪 曾被称为全美最严厉警官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1 16:46:26

他因忽视法官命令而被定罪 曾被称为全美最严厉警官

美国亚利桑纳州前警长乔·阿尔帕约。(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黄硕)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和美联社7月31日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马里科帕县前警长乔·阿尔帕约因铁腕打击非法移民而闻名全国,被称为“美国最严厉的治安警察”。如今,这名85岁高龄的退休警长被判违抗法庭指令,将面临最高6个月的监禁。

报道称,7月31日的判决是对阿尔帕约的“最后谴责”。阿尔帕约担任警长期间,负责马里科帕县的治安和监狱事务,他曾一手打造关押非法移民的“帐篷城”,并迫使非法移民穿上带有屈辱意味的粉色内裤、戴上粉色手铐。类似的铁腕打击非法移民的“事迹”使得阿尔帕约备受争议,不过他在马里科帕县的民众支持率却居高不下。

但2016年11月,阿尔帕约因官司缠身而遭选民反水,选民们随后通过有组织的抗议运动将其赶下台。

美国地方法官苏姗·博尔顿7月31日在凤凰城裁定,阿尔帕约犯有藐视法庭的不法行为,指其故意违反一项2011年由另一位联邦法官发出的停止抓捕疑似非法移民的法庭指令。

“被告不仅推卸责任,还向外界及下属宣布,不管谁说了什么,他都将继续照常执法。”博尔顿表示,将在10月5日宣布对阿尔帕约的判决,他将面临最高6个月监禁。不过,律师们怀疑阿尔帕约是否会入狱服刑。

由于阿尔帕约被视作利用种族定性方式(政府仅就种族来锁定犯罪嫌疑人或犯罪嫌疑团伙的做法)打击非法移民的代表人物,因此在美国国内,拉美裔民意领袖认为,阿尔帕约被判违抗法庭指令是对种族定性这种争议执法手段的打击。“虽然这纸判决不能修复阿尔帕约任期内对众多拉丁裔家庭造成的伤害和困扰,但令人振奋的是,终于能够看到他无法逃脱法律的裁决。”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