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农民自杀人数不断上升 竟与全球变暖有关?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1 15:04:45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孙若男) 对于气候变化及其危害,许多人都能高谈阔论一番。然而气候变化真的能将人逼得走投无路甚至喝药自杀,这么严酷的情况你能想到吗?

据美国芝加哥论坛网站报道,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7月31日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农耕时节,在68华氏度(20摄氏度)的基础上,气温每增加1.8华氏度(1摄氏度),印度自杀农民数量就会平均增加67人。

研究发现,随着气候变化不断加剧,印度的气温会越来越高,农作物将因此受损,旱情也会加剧,这种情况下自杀等悲剧只会不断恶化。

拉尼的丈夫就是这些不幸者中的一员。他在喝下农药离开人世后,留给家人的只有债务。然而即使拉尼一家人能够还清债务,他们家的农耕日子也基本上宣告结束了。

44岁的拉尼来自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当地受干旱影响严重。目前,包括拉尼在内的几百名农民在首都抗议,希望政府能够提供更多支持。“根本没有降雨。甚至饮用水,我们也只能10天才得到一次补给,”拉尼说。

印度人维克拉姆·帕特尔是哈佛医学院的精神疾病和心理健康专家。他认为,农业是一种具有潜在风险的职业,每年的收入受制于气候,随着气候变化加剧,从事农业生产的风险越来越大。

有专家表示,研究结果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2050年,印度的平均气温将可能升高5.4华氏度,届时将带来更多不稳定的天气、更多的干旱以及更强的风暴。

帕特尔说:“任何影响农业稳定性的因素,也将影响到农民的精神健康。”

农业本身就是一份风险较高的职业,一次庄稼收获受损,就可能导致一些人绝望。在印度13亿人口中,有超过一半的人依靠农业为生。然而在过去30年中,农业的经济影响力却在逐渐变弱。农业曾经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1/3,而如今这一数字仅为15%。

在印度,许多因素可能导致自杀,包括收成不好、金融危机、债务、社区支持力度不足以及人们获取自杀药品途径简单等。印度许多人会通过服毒自杀来逃脱债务,在一些情况下,政府会给其家庭提供资金援助,这反而变相刺激了自杀数量的增长。“当人们死后,政府会给其家庭支付抚恤金,前提是这些人死了,”帕特尔说。

帕特尔称,“我们或许没法阻止全球变暖的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做些别的事情来解决自杀问题”,例如为农民提供更多的稳定资金,更多地关注他们的精神健康状况。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