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环保也时尚——记赫尔辛基时装周

作者:李骥志 张璇 来源:新华社
2017-08-01 14:09:33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31日电 记者手记:环保也时尚——记赫尔辛基时装周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张璇

  提起环保材料和环保设计,往往给人一种简朴、粗糙的印象。记者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赫尔辛基时装周上看到,环保的设计和制作,也可以是时尚和前卫的。

  本届时装周的主题是“回到未来”,意在探讨科技对时尚业的影响,以及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推动时装设计和服装产业。在为期5天的时装周上,来自英国、芬兰、瑞典、中国、爱沙尼亚等国的十余名设计师展示了自己的作品。

  来自爱沙尼亚的品牌August以黑白色调为主,质地精良,样式简洁,面料全部为有机植物纤维材料。中国设计师龚婷的作品以特殊面料体现一种未来感,受到观众和评委的好评。龚婷说,她的设计灵感来自大自然,希望通过这种自然、简单的感觉,唤起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

  时装周首席执行官埃韦琳·莫拉德察代赫对记者说:“可持续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可持续的理念可以贯穿整个制衣和时尚行业,比如采用什么面料,在哪里生产,如何分销,如何装运等等。”

  August品牌推广经理莱特塞普说,August使用的都是有机面料,不用担心衣服被丢弃后会污染环境。“以前人们觉得环保材料外表都不好看,可是在设计师的努力下,环保材料也可以设计得很时尚。”

  芬兰时尚设计品牌Uneins在面料选购上十分讲究。公司采购主管萨拉·格罗厄告诉记者,他们选择了印度有机棉制成服装面料。生产有机棉可以避免使用化肥,减少使用水资源。

  该品牌另一“酷”款是用冰岛三文鱼皮制成的皮衣。格罗厄说,这家供货商最初是生产牛皮的,经过5年试验,2年前开始制作鱼皮。由于当地有天然的火山温泉,制作鱼皮不需要额外能源,所需要的化学制剂也比较少。

  在时装周的展示活动上,有很多品牌使用的面料来自回收材料。供货商到制衣厂回收废弃的边角料,拆碎后重新纺织成服装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