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莲舫和稻田朋美同时辞职 或系日本政治再陷漂流状态前兆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7-07-31 14:58:32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日本经济新闻》7月31日发表文章称,日本防相稻田朋美和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在同一天突然表示辞职意向,这也许是日本政治再次陷入漂流状态的前兆。稻田朋美至今即使遭到批评也不辞职,身边没有提供适当建议的人。“长期政权的傲慢”和“弱小在野党的撒娇”,正在加剧日本对两大政党前景的担忧。

文章指出,稻田在自卫队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日报问题上的监督责任是其直接的辞职理由。半年前日报隐瞒嫌疑浮出水面,稻田对防卫省和自卫队的统率能力受到质疑,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仍始终采取支持姿态。

推迟至8月上旬内阁改组时换人的判断,结果加剧了对安倍政权的批评。朝鲜固执地进行弹道导弹发射,宪法第9条修改讨论浮出水面,在此背景下,有关安全保障的讨论却陷入停滞。

安倍政府中的高官也没有对安倍推动核心内阁成员谏言,很多自民党议员针对稻田作为阁僚的资质都在私下谈论。

文章还称,莲舫的辞职为何选在这个时候,十分令人费解。即使7月2日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败北,之后莲舫仍表示对民进党重建的热情,18日还刚刚公布了证明取消“双重国籍”的户籍。

莲舫2016年9月就任日本民进党党首时提出了针对执政党的“替代方案”的路线,但确没有落实,仍看不到民进党的政策旗帜,只有重视避免党内对立的做法引人注意。本来政党就不是选举的互助会,如果在经过路线争论之后更新体制,也能理解。但此次莲舫辞职,民进党的新领导层需要从一开始重新讨论。

《日本经济新闻》文章认为,2007年以后,日本政权都是隔1年就更替一次,共产生了6个政权。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担任日本首相后,虽然被称为“独大”的体制仍在持续,但由于内阁支持率迅速下降,前景难以预料。

7月初东京都议会选举时无党派阶层壮大,除了长期政权的傲慢之外,还体现出选民对于缺乏赢得政权批评者的在野党这一现状的强烈不满。文章指出,如果日本两大政党均陷入沉沦,日本将会变得“很糟糕”。

(原标题:日媒:莲舫和稻田朋美同时辞职 或系日本政治再陷漂流状态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