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庄稼地到芳香植物田——一名埃及农民的致富路

作者:陈霖 郑思远 来源:新华社
2017-07-31 13:38:02

新华社开罗7月31日电通讯:从传统庄稼地到芳香植物田——一名埃及农民的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陈霖 郑思远

埃及法尤姆绿洲的田野里遍布着高矮参差的农作物,像一片绿色的海,一眼望不到头。炎炎夏日,气温经常徘徊在40摄氏度上下,但当地农民仍然在地里不辍地劳作着。

42岁的哈立德·阿卜杜·纳比勒坐在树下,看着工人们将晒干的柠檬草切成小段,准备打包出口到欧洲。房屋内,弥漫着柠檬草的香味,地上铺满了晒干的薄荷叶,芬芳扑鼻。

法尤姆位于开罗西南方向100多公里,因尼罗河的灌溉,形成了一片适宜开垦的农田。

跟当地许多农民一样,纳比勒一家世代在这片土地上耕作,以种植小麦、大米和棉花等传统农作物维生。但13年前的一天改变了这一切。

“当时我们村里有一些农民突然改种有机药草和香料,他们说欧洲公司对附近土地进行了测试,说这里的气候和土壤十分有利于这两类农作物的生长。”纳比勒说。

芳香植物兼有药用植物和香料植物属性,可以用于医药、食品加工、化妆品等行业。“当时这主意就在我脑子里扎了根,后来经过反复考量,我也加入了他们,毕竟种药草比种庄稼赚钱。”

如今,纳比勒种植的芳香植物种类接近20种,主要为柠檬草、薄荷等,经过简单加工后出口到美国、欧洲、中国和俄罗斯等地。

种植有机芳香植物的成本虽然相对较高,因为可以出口,收益较为可观。去年,纳比勒出口70吨芳香植物到世界各地,他坚信自己可以让这个数字继续上升,甚至翻倍。

看着工人们在田野里收割柠檬草,纳比勒自豪地说,种植药草和香料需要炎热的气候和适量的水,法尤姆绿洲地处肥沃的山谷,周围被无尽的沙漠包围,“此地可谓得天独厚”。

早在数千年以前的法老时期,埃及就有种植香料的传统,古代的神庙和墓穴内曾发现数百种药用植物。时至今日,埃及仍是最好的香料产地之一。法尤姆虽是埃及唯一的药用植物和香料的加工出口地,但其种植面积仅为全国的1.5%。余下的原材料主要来自农业省份明亚、贝尼苏韦夫和艾西尤特,那里有着更广袤的土地。

纳比勒说,为保证产品质量,他一直保持人工种植和收割的传统。“我们用手收割农作物,晒干并清理,最后放到工厂里打包出口,”他说,“我希望可以通过出口高质量的产品来吸引更多客户。”

两年前,纳比勒第一次将产品出口到中国,这次交易的成功给他带来更多信心。

“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市场,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订单。”纳比勒说。

埃及的芳香植物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但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的份额却并不大。埃及国家信息服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埃及出口的药草、种子和香料总额为1亿美元,而全球市场的总额高达600亿美元。

纳比勒认为,芳香植物的产业主要面向海外用户,可以为政府赚取外汇,政府应在专业知识和市场营销的策划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依赖有机农业的良好市场体系。我希望这个产业迅速发展,因为我们在有机农业上有巨大潜力,也许这会成为拯救埃及经济的一个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