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信息外传 东电大幅下修福岛核电辐射量数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31 09:30:43

  据日媒报道,在推算出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空间辐射量达每小时约650希沃特的极高数值约半年后的7月27日,东电方面突然宣布根据其后的解析把数值大幅下修至每小时约80希沃特。

  据称这是由于当时解析所用数值的设定等存在差错,对于在反应堆报废工作推进过程中修改重要数据,负责人道歉称“非常抱歉”。

  除了报刊及电视对极高的辐射量大举报道外,错误的信息在海外也在网络上扩散,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据报道,东电修改的是今年1至2月调查中对机器人拍摄的安全壳内部图像进行分析并推算出的数值以及另一机器人搭载的辐射测量仪所测得的实测值。

  测量均是在通向反应堆压力容器正下方的设备更换用轨道上实施的,轨道上的推算数值由每小时约650希沃特改为约80希沃特,支撑压力容器的底座外侧的推算数值由每小时约530希沃特改为约70希沃特。该轨道上测得的实测值也由每小时约210希沃特改为约70希沃特。

  据东电透露,推算值是通过分析辐射对图像产生的噪点得出的。由于调查前在辐射较低的场所进行准备时的设定也被用于正式调查,导致数值过大。为得出推算值而设定为对象的放射性物质种类存在错误也导致了推算值过大。

  实测值是根据机器人搭载的多个辐射测量仪测得的数据计算出的。由于当时有一个测量仪的数据偏大,所以得出了较大的数值。对包括其他测量仪在内的数据重新分析后,下修了数值。

  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推进公司最高负责人增田尚宏表示:“对于这一数字是否无误的核查太过宽松了。正在进行反省。”

  一般认为,短时间内遭受约7希沃特的辐射便可在一个月以内致人死亡。大幅下修并没有改变数值极高的状况,反应堆报废作业势必将面临极大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