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赞扬中国军队改革 呼吁深化两军合作

作者:吕晓红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7-30 20:23:55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吕晓红):时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一些美国专家盛赞中国军队改革,并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两军的合作。

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指出,中国军队改革是一个结构性的大调整。李成说:“以前的结构,也就是以大陆军为主体的军事结构变得更加综合性,更强调现代战争的特点。”

美国空军大学中国航空航天研究所所长马伟宁则借用美国常用的“再平衡”一词表示,习近平主席主导的这一轮军事改革是根据现代战争的特点对中国军队力量部署的一次“再平衡”,同时也顺应了中国社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

他认为,中国军队的改革取得了开门红,但中、美这样的大国需要根据形势的变化而经常调整军队的架构,中国军队的改革跟美军改革一样将是长期性的。

近年来,中美两军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增强,双方在亚丁湾携手打击海盗;双方在世界多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海军舰艇还与俄罗斯、美国、挪威军舰共同执行了联合国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任务;中国海军还参与了2016年环太平洋军演,美方也再度邀请中方继续参加明年的军演。

马伟宁说,十多年前双方可没有这么接近:“10年、15年前,两军的关系并不被看重,所以双方很容易就切断联系,但是要重新启动却很难。如今双方都意识到这种政策并不好,我们需要,即便是在紧张、双方意见有分歧的时候,依然保持双方的联系和关系。”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文也肯定了双方日益密切的接触,但认为还应该不断拓展合作范围。史文说:“双方现在正在更加系统化地探讨管控危机和避免危机,我认为这样的对话应当更加深入和多样化,两军之间应当有更多操作上的互动,而不仅仅是在环太军演中担任观察员,更应该让两军、两国的海军拥有产生实际效果的互动机会。”

史文认为,中美两军加强了解与合作对于解决当今世界、尤其是亚太地区一些棘手问题至关重要,不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这一双边关系变坏。

马伟宁也建议,中美两军应增加基层军官之间的交流,从而增强彼此间的理解,减少误解、避免误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