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宇30日上演水星东大距和南宝瓶座德尔塔流星雨两大天象

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2017-07-28 15:08:03

新华社天津7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天宇30日将上演水星东大距和南宝瓶座德尔塔流星雨两大天象。

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到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这次的水星东大距,是水星在今年上演的第四次大距。”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由于观测时间太短暂,又有晚霞的衬托,肉眼直接看到水星的机会不大,感兴趣的公众可借助双筒望远镜试着找寻水星的神秘身影。”

巧合的是,浪漫的南宝瓶座德尔塔流星雨也将在30日迎来极大。该流星雨持续时间较长,从7月中旬一直到8月下旬,曾多次给人类带来惊喜。

“天文预报显示,今年该流星雨每小时的流星数量最多时可达20颗左右,当日的月亮为上弦,后半夜没有月光干扰,对于观测较为有利。”赵之珩提示说,“由于辐射点比较低,我国南方地区观测会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