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欧洲反恐正在“两线作战”

作者:葛晨、张伟 杜健、唐霁 来源:新华社
2017-07-28 15:08:03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新闻分析:欧洲反恐正在“两线作战”

新华社记者

英国《卫报》近日报道,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一份包括173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的名单。这些人可能受过训练,目的是在欧洲发动自杀式袭击,为这一极端组织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失败复仇。

这一消息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欧洲反恐形势再度趋于紧张。面对现实的恐怖主义威胁,欧洲当前正在“两线作战”,一是共享信息,管控边境,严防恐怖分子从外部渗透或回流;二是对内控制极端思想传播,严防本土“独狼式”恐袭。

对外严防渗透回流

根据报道,国际刑警组织秘书处今年5月27日对外发布这份名单,名单上的人员被界定为“可能已接受制造和安放简易爆炸装置训练的人,目的是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他们可能在各国出没,参与恐怖主义活动”。

这份名单来源于美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上获得的机密情报。国际刑警组织决定对外发布,主要是希望相关国家能够将这些数据与本地数据库进行整合,提供更多线索,比如这些人员的过境情况、犯罪记录、社交媒体活跃情况等,特别是确定其中是否有欧洲人。

现阶段,没有证据表明有名单上的人员进入欧洲,但这份名单本身足以显示欧洲面临的反恐压力有多大。随着“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节节败退,欧洲反恐机构担心,自杀式袭击者越来越有可能谋求前往欧洲,而且很可能是单独采取行动。

为此,欧洲采取各种措施,严防恐怖分子从外部渗透和回流,起到一定效果,但依然面临不少困难。比如,一些恐怖分子可能有双重国籍,或者使用假护照蒙混过境。

北约副助理秘书长杰米·谢伊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大约5000名欧洲人进入叙利亚或伊拉克,为“伊斯兰国”而战,估计那里现在仍有2000名欧洲人。在伊拉克政府军夺回摩苏尔后,其中许多人会回到欧洲。

意大利安全研究机构艾科勒国际学院院长、安全专家萨布丽娜·马格里斯表示,对欧洲各个国家的情报部门来说,需要更加有效地整合碎片化信息,从中发现恐怖分子的袭击计划。

对内打击极端思想

针对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名单,有反恐专家认为,这些属于“看得到的威胁”,欧洲反恐和情报部门完全可以按图索骥,采取一些针对性措施。相比之下,一些在欧洲土生土长、自我极端化的恐怖分子威胁更大,更难以防范。

谢伊专门提到“独狼式”恐怖袭击,表示很多“独狼”从未去过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或伊拉克,而是通过互联网迅速实现自我极端化。而警方或安全人员不能提前预知哪些人受到了极端思想的影响,也无法在短时间内追踪这些“独狼”的活动轨迹。

伊拉克政府军本月早些时候在摩苏尔逮捕一名16岁少女。本月22日,德国官方确认这名女孩正是一年前失踪的德国少女琳达。这位土生土长的德国少女在网上受极端思想蛊惑,瞒着父母离家从土耳其入境伊拉克,并嫁给一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目前,欧洲国家正在采取应对措施,防止极端思想传播,特别是在互联网反恐领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经表示,恐怖信息只要在社交媒体上出现两个小时,许多受恐怖主义思想影响的人就会看到,而互联网运营商只能在48小时之内删除帖文,最快也要24小时。

今年6月,法国和英国宣布,将实施新的共同反恐计划。一是要求互联网运营商更迅速地删除网络上以各种形式传播的煽动仇恨和恐怖主义内容;二是要求在尊重个人隐私基础上,情报部门设法获得隐藏在互联网中、传统搜索引擎无法发现的内容,特别是避免智能手机的即时通信功能被恐怖分子利用;三是注重推动法英两国与美国在数字领域的反恐合作。

马格里斯表示,对于欧洲国家来说,降低恐袭风险需要综合施策,涉及地缘政治、反恐经验和公民意识等多个方面,需要整个社会的“高水准组织协调”。(执笔记者:葛晨、张伟,参与记者:杜健、唐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