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前移?意法两国为阻难民潮出新招

作者:刘曦 来源:新华社
2017-07-28 14:49:54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刘曦)在利比亚混乱局势持续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利比亚-意大利线”成为“最热门”的偷渡线路。为阻挡难民潮,法国和意大利相继出台措施,试图从利比亚内部遏制难民潮。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7日宣布,法方将在利比亚成立信息审核中心,对试图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的寻求庇护者进行程序核查,以期阻止不合资格人员冒险入境。

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当天透露,意方计划8月底前部署军舰进入利比亚领海,帮助利方打击从事非法移民活动的人贩子,阻止非法移民大量涌入意大利。

【法核查难民】

马克龙27日在法国中部探访一处难民收容所时说,在利比亚对寻求庇护者进行程序核查的计划将在今年夏天实施。

“这一想法是为了防止不合资格的寻求庇护者冒大风险(进入欧洲)。”马克龙说,他准备将法国官员派往利比亚,同时将派遣部分官员至意大利,协助处理难民问题。

自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国内局势持续动荡,从利比亚横渡地中海进入意大利的非法移民数量激增,也给法国带来移民压力。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近期公布的数字,今年1月以来,超过10万非法移民从利比亚偷渡,其中穿越地中海抵达意大利的非法移民超过8.5万人,约2360人死于偷渡途中。

“(对于难民问题),欧洲其他国家非常谨慎。我们愿意与欧洲(其他国家)合作,但如有必要,法国已准备好单干。”马克龙说。

不过,他同时表示,对于那些已经进入法国的难民,法国将为其寻找“像样的”住宿地点。

“利比亚眼下有80万至100万人生活在露营地和飞机棚内……我希望,今年年底前,(在法国)街头或林地中不会再出现任何人(难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