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阿拉伯国家警告以色列勿加剧巴以冲突

作者:郑思远 卢苏燕 林晓蔚 来源:新华社
2017-07-28 14:49:54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综述:阿拉伯国家警告以色列勿加剧巴以冲突

新华社记者

针对最近持续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冲突,阿拉伯国家及相关组织近日相继表态,谴责以色列在耶路撒冷老城冲突中采取的措施,要求以色列勿再采取激化局势的举措。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7日在开罗举行外长级紧急会议并共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在耶路撒冷老城冲突中采取的措施,称以色列的做法是“非法的”。

声明敦促联合国安理会肩负起责任,执行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约束以色列的暴力措施,维护耶路撒冷的和平与安全。声明警告说,耶路撒冷老城“尊贵禁地”(以色列称为圣殿山)的冲突逐步升级,将危及地区乃至世界和平。

同日,阿拉伯议会联盟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紧急会议,指责以色列侵犯了伊斯兰教圣地的尊严,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圣城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

阿拉伯议会联盟主席迈沙勒·萨拉米说,尽管目前阿拉伯世界面临困境和严峻挑战,但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阿拉伯世界的首要问题。他强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是宗教责任,也是人道主义责任,这需要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共同努力和巴勒斯坦各方团结一致。

正在约旦访问的埃及总理伊斯梅尔27日同约旦首相穆勒吉会晤后,共同对以色列提出警告,要求以色列勿再采取任何试图改变耶路撒冷老城“尊贵禁地”历史与现实地位的措施,以免激化巴以局势。

本月14日,两名以色列警察在圣殿山遭袭身亡,以方随后在圣殿山入口处安装金属探测门,引发巴勒斯坦人抗议,双方冲突造成至少10人死亡、逾500人受伤。25日,以色列安全内阁决定拆除金属探测门。27日,耶路撒冷穆夫提(伊斯兰教领袖)穆罕默德·侯赛因宣布,穆斯林针对“尊贵禁地”内新增安检措施的抵制活动已结束。当天,数千名穆斯林重返阿克萨清真寺祷告时与以色列警察再起冲突,造成逾百人受伤。

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被穆斯林称为“尊贵禁地”,是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圣地,长期以来一直是巴以冲突的焦点。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从约旦手中夺取耶路撒冷老城的控制权。根据约以两国1994年签署的和平条约,圣殿山管辖权归约方所有,治安权归以方所有。(参与记者:郑思远 卢苏燕 林晓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