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执政“蜜月期” 马克龙改革遇阻力

作者:郑斌 来源:新华社
2017-07-28 09:06:38

  新华社巴黎7月26日电(国际观察)告别执政“蜜月期” 马克龙改革遇阻力

  新华社记者郑斌

  法国《星期日报》日前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总统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为54%,比一个月前下跌了10个百分点。

  此间舆论认为,马克龙执政“蜜月期”已结束,其支持率下滑主要是因为他推行的劳动法改革以及削减国防预算等措施引发各方担忧。总体看,马克龙执政两个多月来成绩还算不错,尤其是在外交领域表现不俗,但在推进国内各领域改革方面,他未来仍面临巨大挑战。

  外交表现不俗

  马克龙上任以来,参加了一些重大国际会议,与一些重要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互动,对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表明了立场,新政府的外交政策框架正在形成,他作为年青一代政治家的行事风格也逐渐为人们所了解。

  马克龙重视欧盟建设,并强调修复前任奥朗德政府时期有所疏远的法德关系。在英国“脱欧”的大背景下,马克龙致力于强化欧盟内的法德核心,推动欧盟建设,提振欧盟信心,使欧盟作为世界上一支重要力量发挥领导作用。

  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13日在巴黎共同主持了法德联合内阁会议,双方就加强多个领域的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分析人士指出,法德联合内阁会议是两国政府间的常设机制,马克龙上任不久就举行这一会议表明他重视加强同德国的传统合作。

  另一方面,马克龙也注重与美国改善关系。在主持法德联合内阁会议当天,马克龙还同首次对法进行正式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继续在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中东地区安全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合作。

  此前,在5月底,刚上台不久的马克龙就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凡尔赛宫举行会晤。马克龙当时在联合记者会上说,法国希望与俄罗斯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加强合作。普京则表示,俄罗斯和法国的主要利益超过两国之间的分歧,双方同意将打击恐怖主义作为优先事务。双方的表态意味着两国朝着改善关系迈出重要一步。

  最近一段时间,法国还积极参与斡旋卡塔尔断交危机和利比亚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法国一直有大国情结,希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大影响力。在法国,总统主管外交,这也是法国总统政绩容易出彩和加分的领域。从过去这两个多月来看,马克龙在外交上频频出击,与德、美、俄等大国积极互动,可以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国内改革遇阻

  马克龙上台以来,在内政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遭遇了不小的阻力。

  目前,马克龙政府正在力推劳动法改革,以提升法国经济活力,增强国际竞争力,但政府的做法引发工会不满。一些工会团体表示,将在9月份组织大规模游行,抗议劳动法改革。

  实行廉洁政治,加强政治生活道德规范,是马克龙竞选总统的主要承诺。法国议会近日开始审议廉政改革法案,内容包括禁止国会议员雇佣亲属、终止发放“议员花费津贴”、取消“国会议员储备金”、预防利益冲突和改革政党筹款方式等。然而,对于如何实现廉洁政治,朝野各党存在诸多分歧。

  自2015年11月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后,法国实施了国家紧急状态并延续至今。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6月22日在内阁会议上提交新反恐法草案,其包含的主要措施有:当重要活动或重要地点面临严重恐袭风险时,允许各省省长在相关地点设立安全区;各省省长有权关闭传播恐怖主义思想的场所;航班乘客信息可被法国安全部门查询等。这一草案在法国引发争议,被一些人指责限制了公民自由权利并侵犯了个人隐私。

  此外,为减少财政赤字,马克龙政府欲削减今年国防预算。法国三军参谋长德维里耶表示反对,并于本月19日向马克龙递交辞呈。

  前路挑战重重

  此间舆论认为,在度过最初的“蜜月期”后,马克龙今后在执政道路上将面临越来越多挑战。

  一方面,马克龙执政团队自身存在弱点。马克龙一手创建的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缺乏执政经验,马克龙政府的高官大多也没有担任过政府要职,缺乏与议会打交道的经验。马克龙团队能否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驾驶法兰西这艘大船平稳航行,人们拭目以待。

  另一方面,在野党势力仍不可小觑。法国传统右翼大党共和党和传统左翼大党社会党虽然在今年的选举中遭到削弱,但其代表的政治理念仍是法国社会的主流,而且两党有一批成熟的政治家和较强大的地方政治网络。马克龙在推行一系列针对国内经济社会问题的改革的过程中,势必会遭到在野党掣肘。如何争取在野党的支持,减少改革阻力,对马克龙团队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