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却挨罚?新西兰牧场主执意救助小海豹或将面临高额罚款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09:03:11

好心却挨罚?新西兰牧场主执意救助小海豹或将面临高额罚款

画面显示被牧场主迪伊·克纳佩救助的小海豹最终愉快地游回大海。(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日报网7月27日电(潘一侨)近日,新西兰的一位牧场主好心救助了一只小海豹,却可能面临最高25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27万元)的巨额罚款或牢狱之灾。

当地时间7月24日上午9点,牧场主迪伊·克纳佩在自家牧场里发现了一只奄奄一息的小海豹。他当时感到非常震惊,因为他的牧场位于南岛,距离海边足足有6英里(约10公里)。他赶紧给新西兰环保部打电话求助,但工作人员告诉他不要管它,“顺其自然就好”。然而这位45岁的动物爱好者却不忍心见死不救,他喂小海豹吃了一些鱼,然后在当天晚些时候把它带到海边放生。视频显示,这只小海豹最终欢快地游向大海深处。

据迪伊回忆:“当时我正在牧场里查看羊羔的情况,却在后院发现了一只小海豹。刚开始我还以为是一只受伤的小鸟,但走近了才意识到原来是一只小海豹。于是,我跑回房间拿出一条毛毯,把它抱进屋里……我不想把它留在牧场里,以免它被其他动物伤害。我解冻了一些鱼并试着喂它,然后让它在走廊里休息,直到我觉得是时候把它送回大海里。就在我们放生小海豹时却接到了环保部的电话,他们说我违反了《新西兰海洋哺乳动物保护法案》,因为我接触了海豹,可能要面临25万新西兰元的罚款。”

迪伊表示:“我不相信他们会处罚我,他们应该知道我这样做是出于好心。我告诉他们,当时环保部的工作人员不肯过来评估情况,我只能自作主张实施救助。我想换成任何一个有爱心的人,都不会把小海豹留在那里不管。如果我听从工作人员的建议,小海豹可能早就死了。”

迪伊认为它大概有8个月大,因为新西兰海豹的繁殖期一般是在11月到次年1月期间。

根据1978年出台的《新西兰海洋哺乳动物保护法案》规定,任何打扰、折磨、危害或杀害海豹的违法行为,都将面临最高25万新西兰元的罚款或者最高两年监禁。

新西兰海洋物种保护局科学顾问劳拉·博朗表示:“这种8个月大的小海豹已经断奶了,所以这是它自己的选择,这种情况完全正常。这个时节经常会有海豹上岸,它们需要上岸休息一下。而救助这些海豹不仅会对海豹造成潜在危险,还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因为海豹会传播一些传染病。”

博朗说:“通常我们会建议人们不要去管这些小海豹,但要监视一两天,如果它们没有自己走开,我们才会考虑重新安置它们。我们从来不建议将海豹带回家,因为海豹会变得非常容易亲近人类,并通过和人类接触来获取食物,这样将会影响它们正常生活的能力。”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