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加强立法保护未成年人

作者:张晓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28 09:02:20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日前通过对引诱未成年人自杀加大惩罚力度的法案。此前,在社交网站广为流传的“蓝鲸挑战”自杀游戏发起人布德金因煽动两名未成年人自杀,被判处3年4个月有期徒刑,成为俄罗斯因涉嫌网络引诱未成年人自杀而被判刑的第一人。

  法案的补充文件指明,“此法案主要是为了保护公民生命安全,尤其是未成年人。阻止他们卷入危害自己生命的非法活动当中,反对煽动他人自杀”。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的报告称,仅今年年初,俄方就关掉了4000多个类似“蓝鲸”的自杀游戏群。而互联网项目“媒体近卫军”监测到,在社交媒体“联系”上俄罗斯的自杀游戏群就登记有7万个未成年人。

  根据新法案,引诱或者协助自杀的罪犯将入狱5到10年不等。如果引诱儿童或者孕妇自杀并死亡,将被判处6到12年监禁。若导致两个或以上的人死亡,引诱者将被判处8到15年监禁。除此之外,如果自杀指令与实施方法是通过网络传播,传播者将会因此入狱5至15年。俄杜马(议会下院)安全委员会主席皮斯卡列夫表示,希望通过此法案能够逐步减少并最终消灭社交网络上的自杀游戏群。

  现年22岁的布德金从2013年起在网上组织了多个“蓝鲸”自杀游戏群,游戏通过一些血腥的视频吸引未成年人关注,然后分配给他们一名“导师”对其进行洗脑。参与者此后每天都要跟随“导师”完成任务,直到“导师”会向参与者下达自杀命令。自杀者则多会留下与蓝鲸相关的图片等标志。

  曾为布德金辩护的律师古边科表示,参与自杀游戏的未成年人大都经历坎坷、缺少家庭关爱、在家庭学校没有归属感,他们表现出的离经叛道之举是为了排解痛苦,“蓝鲸挑战”游戏正好为其提供了这样一个社群,让他们从网络上感受到所谓的“关怀与支持”。而未成年人对死亡认知度不深,极易被组织者带上死亡之路。

  俄罗斯心理学专家、伦茨司法精神病学中心主任涅倍多夫指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的关心与教育不能缺席,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学会为人处世行为规则最为关键。他建议家长要经常同孩子交流,真正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和思想。涅倍多夫还表示,未成年人之所以轻信自杀游戏中的教唆,反映出他们缺乏正面榜样,“蓝鲸挑战”导致的一系列悲剧值得全社会深度反思。(记者 张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