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体验深,报道武艺强,网媒人眼中的军旅生活是这样的

作者:传播君 白杨波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2017-07-27 21:49:36

提到军人,每个人心中首先会浮现出坚毅、刚强等品质,但却很难想象真正的军营生活。7月23日,传播君跟随30多名网媒编辑记者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实地探访、体验军营生活,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为广大网友呈现最真实的军人形象。

近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第四组探访团走进位于云南省75集团军某旅。

军营体验深,报道武艺强,网媒人眼中的军旅生活是这样的

  图为人民网记者正在和搜救犬“飓风”进行互动。

作为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向军营的拓展延伸,网媒编辑记者现场观摩了地震救援相关展示演练、国际维和纪录片以及水上编队和救援演练等项目。面对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国际维和部队和舟桥部队这些特殊的兵种,30多名网媒人使出浑身解数,运用十八般武艺做好每一篇报道。

1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金羊网内容总监区健妍从事多年新闻工作,在此次国防行中,“快”成为她的必杀技之一。在观看地震救援演练时,她手持移动终端设备,边观看,边拍照,边码字,以图片新闻的形式迅速成稿,演练结束后不久, 一篇极富现场感的《英勇之师!直击“国家队”模拟演练七级地震救援》就迅速发出。

军营体验深,报道武艺强,网媒人眼中的军旅生活是这样的

  图为光明网记者直播水上编队和救援演练的网络页面。

地震救援演练现场,另外一种快速报道的形式——网络直播,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光明网要闻编辑室副主任李方舟进行了水上编队和救援演练直播,直播70分钟, 收获了4.5万次点击观看和3.2万个赞,第一时间将演练现场情况传播到了网上,效果“杠杠滴”!

2九阳神功,厚积薄发

九阳神功对于金庸小说迷来说可谓家喻户晓。九阳神功不好练,三年五载才能小有成就。 度新闻就如同“九阳神功”,需要时间雕琢,但一旦成型,威力便巨大无比。

中国日报网地方频道主编杨应森就是一位擅写深度稿件的网媒人,也是一名七十年代入伍,八十年代转业下地方的军转干部。在部队的这两天时间里,他没有急于写稿,而是一直在采访、准备素材。云南行程结束的当天晚上,58岁的他熬夜写作到凌晨4点,他饱含深情撰写的稿件 《为世界和平出征的中国“蓝盔”》被中国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网站转载近50次。文章的最后,他写道,作为一个曾参加过保卫南疆的老兵,我由衷地为战友们自豪、骄傲。敬礼,中国“蓝盔”!敬礼,新一代中国最可爱的人!!!

军营体验深,报道武艺强,网媒人眼中的军旅生活是这样的

  图为《一组军人特写照,这才是朋友圈的清流》中一名年轻官兵的双手特写。

一号哨位公众号负责人周晓辉在观看水上编队和救援演练后,将镜头对准了舟桥工程兵布满老茧的手,撰写了组图文章《一组军人特写照,这才是朋友圈的清流》。周晓辉一共拍摄了8名年轻战士的手,用最直观的方式展现战士们无比坚毅、无私奉献的精神。文章中,周晓辉写道 如果他们的脚踏着的和手里握着的是军人的使命,那他们手心的老茧和伤痕,就是最美的勋章 。周晓辉曾有过从军经历,正是这样的积淀,让这篇报道产生了独特的魅力:截至7月26日21时,该文点击量近4万次,点赞5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