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通过制裁俄新法案 俄副外长:埋下“危险的地雷”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27 16:00:53

美众院通过制裁俄新法案 俄副外长:埋下“危险的地雷”

  美国众议院25日通过制裁俄罗斯的新议案,图为众议院议长瑞安在记者会上。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很想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美国国会却一点儿不想给他机会。当地时间25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实施严厉新制裁的议案。众议院议长瑞安称,这是“史上覆盖范围最广的制裁方案之一”,“将给我们最危险的对手拧紧螺丝”。俄罗斯则严厉抨击华盛顿的“反俄闹剧”,指责这种做法给两国关系埋下“危险的地雷”。

美国众议院25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实施新制裁的议案。众议院议长瑞安在投票结束后表示,经过数周谈判,制裁方案以419票对3票通过,“将给我们最危险的对手拧紧螺丝,以保障美国人的安全”。

法新社26日称,这一立法努力是上周末国会妥协的结果,旨在惩罚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以及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美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说:“在普京领导下,俄罗斯入侵邻国乌克兰,占领其领土,破坏其政府,如果放任不管,俄罗斯肯定会继续侵略。”该议案还包括对伊朗及其伊斯兰革命卫队以及朝鲜导弹试验的新制裁。6月中旬,参议院曾以98票对2票投票通过对莫斯科和德黑兰实施严厉制裁议案,但议案在众议院被搁置。随着将对朝鲜的制裁也囊括其内,新议案有望在8月中旬开始的夏季休会之前由参议院通过。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他希望新议案通过,并“立即”送到特朗普的办公桌。

由于克里米亚问题,美国已经对一些俄罗斯企业及个人实施了制裁。去年12月,在俄干预美国大选的指控出现后,时任总统奥巴马更是驱逐35名俄外交人员,并关闭属于俄外交财产的两栋住宅楼。新制裁将加大对与俄罗斯企业做生意的限制,尤其是能源开发方面,另外还涉及对俄罗斯金融、铁路、采矿等产业进行新的惩罚。而且,这项议案还包括一条关键内容——束缚住美国总统放松对俄制裁的手脚。如果特朗普想对制裁进行修改,美国国会有至少30天时间举行听证会并就总统修改案做出表决。这等于将奥巴马对俄罗斯作出的制裁由行政命令变成法案,令制裁更加难以解除。

“共和党和民主党展现出罕见的团结,一致通过制裁议案,这标志着特朗普缓和对俄关系的希望遭遇沉重打击。”美国CNBC称,这项议案将“大幅调整”美国对俄外交政策,包括喊停任何放松制裁的举措。这对特朗普构成又一次打击,因为这是国会两党团结一致采取行动来限制总统的权力。

对于美国国会的做法,俄罗斯方面纷纷抨击。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这样的措施将在两国关系当中埋下“危险的地雷”。他说:“这一切非常令人担心。我们看不到笼罩在整个美国国会周围的反俄闹剧有平息的迹象。”

俄新社26日报道称,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俄将准备正式回应有关华盛顿对莫斯科新制裁的举措,该回应将“触痛”美国人。科萨切夫说:“从美国众议院制裁议案投票来看,两国关系不仅不会有突破,连正常化也不会有。此外,双边合作的进一步退步也不可避免,尽管似乎已经退无可退。”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罗夫表示,如果有关美国对俄新制裁的议案得到美国参议院支持,并由特朗普签署成为法案,那么俄将采取一整套针对美国的政治和经济回击措施,“我们的一揽子措施既包括经济的,也包括政治的……”

“德国之声”26日援引美国地缘政治情报公司Stratfor的分析报告称,俄罗斯可以通过在乌克兰、叙利亚、阿富汗和朝鲜等地加剧局势紧张或扮演“破坏者”的角色,对美国进行报复。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26日晚些时候表示,俄将在议案成为法律生效后决定如何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