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安倍国会答辩前后矛盾加重疑云:“支持率下跌无止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27 10:26:34

  日媒称,围绕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问题,日本众参两院预算委员会为期两天的国会闭会期间审查25日结束。尽管首相安倍晋三以试图打消针对自己的怀疑这一决心接招,但与过去的答辩内容存在矛盾,反复进行了解释和致歉,在野党仍然认为“疑云加重”,要求再次举行预算委员会会议。这使得安倍最快于8月3日实施的内阁改组转换局面变得更加希望渺茫,平息相关问题仍然很遥远。

  据共同社7月25日报道,民进党党首莲舫25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追问称,“记录被废弃,记忆失去了,首相被问到才更正(自己的发言),国民正在怀疑你们对于国会的态度”,试图让政府的不诚实更加明了。安倍努力抑制心情,承认“梳理不够充分”以及存在漏洞,坚定地表示,“我诚心诚意、郑重且谦虚地进行了说明”,但明显未能打破困境。

  此外,围绕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自卫队部队的日报隐瞒问题,“特别防卫监察”的结果最快将在28日公布,自民党干部坦言,“荆棘之路将持续”。

  报道称,安倍期待通过此次两天的审议结束加计学园问题,让持续下滑的内阁支持率止跌,也同意了在野党方面主张的首相助理和泉洋人等人作为知情人出席的要求,这是不顾对此为难的官房长官菅义伟和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竹下亘而作出的决定。

  关于安倍老朋友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是否要求新设兽医系以及安倍是否在政府内指示了提供便利成为焦点一事,安倍曾向身边人士称,“没有的事就是没有,希望讲清楚”。然而,在野党穷追不舍,安倍的答辩内容出现了破绽。一名阁僚叹道:“支持率下跌将没有止境。”

  民进党认为,此次审议“给国民留下了首相靠不住的印象”,将加强攻势。结束对安倍提问的莲舫向媒体断言:“说明责任最重的首相答辩内容反反复复,已经丧失了信任。”

  报道称,民进党早早向自民党要求再度举行众参两院的预算委员会会议,欲阻止此事落幕。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已表明会继续追究,称“这是离首相所主张的认真说明相差很远的两天,国民无论如何也没有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