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同意就医保法案展开讨论

作者:许仁昌 来源:新京报
2017-07-27 10:26:34

美参议院同意就医保法案展开讨论

  7月25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参议员麦凯恩(左)投票后离开。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2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就取代“奥巴马医改”的新医保法案进行讨论的动议进行投票,最终以51票赞成50票反对通过了此项动议,总统特朗普力推的新医保法案取得艰难进展。接下来,参议院将对新医保法案展开长时间、激烈的辩论,能否最终过关还很难说。

  25日下午,参议院举行程序性投票,决定是否开始讨论废除或取代“奥巴马医改”。投票结果显示,全部48名民主党参议员投了反对票,但鉴于2名共和党参议员“反水”,出现了50票反对与50票赞同的僵局。

  按规定,参议院投票出现平票结果时,将由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投下关键一票。最终,副总统彭斯投下赞成票,这意味着参议院将是否废除或取代“奥巴马医改”进入辩论阶段。

  对于这一结果,特朗普发推对投票的结果表示满意:“对共和党人来说,我们现在可以向所有美国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废除或取代“奥巴马医改”是特朗普竞选以来的一直主张。今年5月,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新医保法案草案,但由于受到多名共和党议员的反对,草案在参议院进展缓慢。特朗普对此深表不满,多次“敲打”持反对立场的共和党议员,向参议院施压。

  不过,这一投票只是开启了讨论程序。在几个小时后的针对新医保法案的一项修改提案,在参议院投票中又因57票反对否决了这一提案。

  在这次投票中,9名共和党议员投下了反对票,凸显了共和党内部对新医改法案的不同意见。

  ■ 现场

  麦凯恩脑瘤手术后上演“王者归来”

  投票当天,此前被确诊患有脑瘤的麦凯恩从亚利桑那回到华盛顿,投下了非常关键的一票。作为共和党最资深的参议员之一,麦凯恩的支持态度很关键。

  此前因为他要动手术缺席参议院的会议,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推迟了关于新医保法案的投票。在麦凯恩表态将回归参议院参与投票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向麦凯恩表示了感谢。

  投票前,眉角手术伤口清晰可见的麦凯恩接受众位同僚的热烈掌声后,登台发表了演讲。他批评两党互相攻击,导致“我们(参议院)一事无成”。

  “我们在太多重要事务上浪费了太多时间,让我们彼此信任,恢复正常秩序吧。”麦凯恩说。

  据麦凯恩办公室24日晚间的一份声明表示,麦凯恩将在国会待一段时间,参加包括新医保法案、国家防卫授权法案等立法工作,而后再回家养病。

  ■ 分析

  “奥巴马医改”替代品为何难产?

  医改一直是美国政界最具争议的话题之一。2010年,在国会强行通过的“奥巴马医改”正式生效。不过这一法案从一开始就饱受争议。

  支持者认为,“奥巴马医改”扩大了医保覆盖面,让更多人(约2000万)被纳入医保范围;反对者表示,“奥巴马医改”是政府过度干预市场的结果,且导致部分人保费大幅增加。

  分析认为,对于是否废除或替代“奥巴马医改”,参议院有两种选择——要么是共和党继续推进一项已难以赢得党内支持的法案,或者对是否废除“奥巴马医改”再延后两年。但参议员们也在考虑提出“瘦身法案”,将缩减一些更具争议性的因素,以获得更广泛的共识。

  对此,有评论者认为,共和党亟须处理内部的分歧才能达到废除或替代“奥巴马医改”的目的,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在之后共和党将会把新医保法案分割开来展开讨论,至少让那些达成共识的条款通过,其余的分歧还要同众议院协商,通过后再进行表决。

  在接下来这一周,参议院将有多场有关投票。(记者许仁昌 实习生周沙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