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新制裁 美国会与特朗普的“权力之战”

作者:陈立希 闫洁 来源:新华社
2017-07-27 10:26:34

对俄新制裁 美国会与特朗普的“权力之战”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 新华社发

  美国国会众议院25日以接近全票通过了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议案,议案同时限制了美国总统解除对俄制裁的权力。

  议案将进入参议院表决,通过后再由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生效。作为总统,特朗普有权否决议案,但接近全票通过将意味着特朗普的否决很可能被国会推翻,即总统反对“无效”。

  【总统将不能单方面松绑制裁】

  美国众议院25日就“通过制裁遏制美国对手法案”投票表决,以419票赞成、3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议案。议案以俄罗斯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军事介入乌克兰和叙利亚为由,追加对俄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以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等为由,对伊朗和朝鲜实施制裁。

  就对俄制裁部分,议案要求现任总统支持其上台之前美国已经实施的制裁,并填补“漏洞”以使先前制裁效果最大化;对俄银行和能源企业交易追加限制;禁止对俄提供、出口或再出口可用于深海、北极海上钻探和页岩项目的物资、服务与技术等。

  依据议案,在对俄制裁上,特朗普如果想要暂停或终止任一制裁,都必须向国会提交报告给出解释,国会在接到报告后有30天时间决定同意还是反对。

  众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斯滕尼·霍耶在投票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在对俄措施上,不会容许“私下交易”,也不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一份“不可否决”的议案?】

  “通过制裁遏制美国对手法案”结束在众议院表决后,将进入参议院投票。

  上月15日,参议院以98票赞成、2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表决通过一项议案,对俄罗斯和伊朗追加制裁。然而,这一议案在众议院被搁置,经众院共和党人要求被加入制裁朝鲜条款,成为了众院25日表决的版本。

  对新版本中被强加的朝鲜内容,已有不少参议员表示不满。参院上月表决版本的起草人之一、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说,他将和同僚携手,确保新版议案不仅在参院过关,还要拿到压倒性多数,以对抗特朗普可能的“否决令”。

  梅嫩德斯说:“美国必须坚持一贯做法,让我们在国际上的对手为威胁美国和盟国国家安全付出代价。我们必须在参院得到‘不可否决’的投票结果,让国会传递出一致声音。”

  按众议员亚当·金青格的说法,议案是要向俄罗斯传递明确信息。与此同时,“如果总统想在特定领域给(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送好处,那他得想想清楚”。

  【特朗普未提“总统否决权”】

  国会将于8月迎来休会期。不少国会议员认为,“通过制裁遏制美国对手法案”能在休会之前获得参院通过。目前,参众两院都是由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控制。

  届时,议案将送到特朗普桌前签字。对特朗普而言,签署一份制裁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议案将意味着立场的一大转变。他上任以来,一直质疑美国情报机构认定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结论。

  特朗普尚未公开表示将否决议案。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说:“虽然总统支持对朝鲜、伊朗和俄罗斯的严厉制裁,但白宫还在审阅众议院议案,等待看到放上总统桌的最终议案。”

  只要参众两院三分之二多数再次投票赞成,总统的否决将被国会推翻。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等多名政府高官表示,反对议案中要求总统“作说明”的条款,称这将侵犯总统行政权力,让他在外交处理上束缚手脚。

  【内政难题影响外交】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5日警告,美国对俄追加制裁将对两国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有损双方利益。就这一议案,欧洲多国领导人定于27日会晤,磋商其对欧洲可能产生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认为,制裁议案会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特朗普也会签署。这说明了以下问题,其一,美国共和党内部对俄政策斗争激烈,很多共和党议员都投下赞成票,特朗普政府面临的内政问题大于外交;其二,特朗普政府对俄政策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这主要取决于美国内部斗争,这一斗争影响到特朗普的执政地位,令他不敢做出自身大胆决策;其三,美国对俄罗斯的意识形态分歧依旧巨大,这受到冷战思维影响,新制裁通过后,无疑将把俄美关系进一步推向低谷。

  李勇慧认为,从现在来看,美国加大对俄制裁力度,已不再完全针对乌克兰危机了,一些制裁针对普京,甚至针对俄罗斯2018年总统选举。从制裁内容看,美国对俄制裁不仅涉及企业,还针对普京身边人和俄罗斯高官,一层用意就是动摇普京所获支持。(陈立希 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稿件:

  美国国会议员提法案管束特朗普发推特

  特朗普国会首秀:一场“不像特朗普”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