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乱局不消停 法国想要当“和事佬”?

来源:新华社
2017-07-27 08:51:01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24日证实,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定于次日在巴黎郊外主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和利比亚退役将领、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尔的会面,试图斡旋“利比亚危机”。

自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国内局势持续动荡,从利比亚横渡地中海进入意大利的非法移民数量激增,也给法国带来移民压力。

西方媒体分析,利比亚局势稳定是结束难民进入意大利的“前提”。对于法国的斡旋努力,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24日表示支持。

【法方介入】

法国总统府2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将出席25日在巴黎郊外举行的会议。

声明说,法国“试图促进(利比亚)政治协议”的达成,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至少说服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和利比亚退役将领哈夫塔尔达成解决利比亚危机的“线路图”。

爱丽舍宫消息人士透露,在法方斡旋下,萨拉杰和哈夫塔尔“有望”在巴黎会面期间签署一份联合声明,明确旨在解决利比亚乱局的原则,包括停火协议等。

卡扎菲政权2011年倒台后,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曾经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并立局面。在联合国斡旋下,对立双方于2015年12月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但各派没有按照协议接受获联合国支持、设在首都的黎波里的民族团结政府统一领导,利比亚仍处于动荡和分裂之中。

在此期间,极端组织和民间武装趁势做大。2014年5月,哈夫塔尔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对宗教民兵武装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哈夫塔尔本月5日宣布,他领导的“国民军”完全控制这座城市。

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此前的说法,哈夫塔尔领导的武装部分认可民族团结政府的权威。利比亚团结政府外交部长先前宣布,只要哈夫塔尔承认团结政府是唯一的政府,他便可以成为“利比亚军队的总司令”。

不过,路透社25日报道,哈夫塔尔现阶段并不认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国民军”的势力眼下范围覆盖东部主要城市和石油产区,其还在南部与隶属于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力量发生冲突。在此次巴黎会面前,萨拉杰和哈夫塔尔进行过协商,但没有就化解分歧取得任何进展,尤其在涉及军队控制权问题时。

【难民危机】

美联社分析,利比亚的和平稳定被视为解决该国极端主义和人口偷渡欧洲的“前提”。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上月表示,利比亚危机是马克龙上台后面临的一大“首要问题”,法国因偷渡客面临安全威胁。

在利比亚局势混乱的背景下,按联合国难民署的说法,今年以来,“利比亚—意大利线”成为“最热门”的偷渡线路。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近期公布的数字,今年1月以来,超过10万非法移民从利比亚偷渡,其中穿越地中海抵达意大利的非法移民超过8.5万人,约2360人死于偷渡途中。

面对法国介入利比亚局势的做法,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尔法诺24日表示,意方支持利比亚的领土完整,将与法国一同维护利比亚的稳定。

“过去几个月,意大利与萨拉杰领导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建立联系……并同利比亚东部地区保持人道主义合作,”他说,“本月,法国外交部长已3次访问意大利,与意方共同致力于维护利比亚的稳定。”(刘曦)(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