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投关键票 参议院开始就医保法辩论

来源:中新社
2017-07-26 10:46:08

中新社华盛顿7月25日电随着副总统彭斯投下关键的一票,美国参议院25日最终以51比50的票数通过动议,决定开始就医保法展开辩论。总统特朗普称参议院此举为“巨大一步”。

美参议院当天下午就是否开始对医保法辩论的动议进行投票。虽然力图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的共和党在参议院占多数,但鉴于50名民主党参议员都不会投赞成票,占据52席的共和党想通过动议,最多只能失去2票。

结果,来自阿拉斯加州、缅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莉莎·穆尔科斯基、苏珊·柯林斯投了反对票,而刚刚被诊断出脑癌的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及时赶回华盛顿,出现在参议院投下赞成票,使得票数变为50比50。

美国宪法规定,在参议院表决中支持和反对票数相同时,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可以投下关键一票。最终,共和党人、副总统彭斯投下了打破平衡的一票,参议院通过动议,开始医保法展开辩论。

在参议院投票结果出来之后,刚与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举行会晤的特朗普在两人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参议院此举是“巨大一步”。他还感谢麦凯恩及时赶回华盛顿投票,并称民主党无一票赞成是“耻辱”。

不久白宫就此发表正式声明,特朗普称参议院在结束“奥巴马医改”问题上迈出了巨大一步。声明称,参议院现在必须通过一个法案送到特朗普办公桌前,以一劳永逸地结束“奥巴马医改”的“灾难”。

尽管参议院已投票决定对医保法开始辩论,但最终将会就一个怎样的医保法案进行投票尚无人知晓。接下来,两党参议员都将提出各自的修改意见,可以想见未来几天将会出现新一轮政治博弈。

(原标题:美副总统投关键票 参议院开始就医保法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