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橄榄球运动员患脑病比例高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2017-07-26 10:40:38

新华社华盛顿7月25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医学会杂志》25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对100多名已故美国橄榄球联盟运动员所捐赠大脑的检查表明,他们当中几乎所有人都有慢性创伤性脑病。这表明橄榄球运动对球员的大脑伤害比以前认为的要普遍。

慢性创伤性脑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通常与头部反复受伤相关。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疾病会导致大脑中一种称为tau的蛋白质累积,从而引起大脑细胞死亡,其临床症状包括健忘、判断障碍、混乱、抑郁以及最终可能痴呆等。

美国波士顿大学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一共检查了202名已故橄榄球运动员捐赠的大脑,结果发现其中多达177人患有慢性创伤性脑病。其中,111名前美国橄榄球联盟运动员中110人患病,8名加拿大橄榄球联盟运动员中7人患病,14名半职业橄榄球运动员中9人患病,此外还有一些在学生时代从事橄榄球运动的人也不同程度患病。

这次调查中所涉及的已故美国橄榄球运动员患慢性创伤性脑病的比例高达99%,这一数据令研究人员震惊。不过,他们介绍说,研究本身也有一些不足,包括研究所用的脑部样本都由运动员家人捐赠,这些运动员去世之前可能已经显示出脑部受伤症状,所以才捐赠出来做研究,这就使得样本无法代表所有橄榄球运动员。

美国橄榄球联盟发表声明说,这项研究将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慢性创伤性脑病,并承诺将与相关领域专家一道改善现役与退役运动员的健康,但也强调对慢性创伤性脑病等头部创伤的原因、流行率等仍存在许多尚未解答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