沆瀣一气!德国车企被曝私下串通搞行业垄断

来源:新华社
2017-07-26 08:49:08

德国《明镜》周刊近日爆料,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奥迪、宝马、保时捷和戴姆勒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结成卡特尔,在研发、生产等领域私下串通,操纵定价,欺瞒零件供应商和消费者。这一行业丑闻已经引起德国联邦反垄断局和欧盟委员会的注意。如果报道属实,这些车企各自将面临近百亿欧元的罚款。

《明镜》21日援引一份内部文件报道,过去20多年间,上述5家巨头曾指使200多名高管和员工结成60多个工作小组,他们私下串通的内容大到技术、成本、供应商,小到柴油排放处理系统。

报道说,2015年曝出“排放门”丑闻的大众集团最先向监管部门报告这一情况,《明镜》从大众方面获取到一份相关内部文件。

这份文件显示,这5家企业私下讨论的细节非常具体,甚至包括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储存罐的尺寸问题。报道称,为了给利润更大的扬声器系统腾空间,这些车企协商把储存罐的尺寸改小。

这一独家爆料令丑闻频出的德国汽车业再次蒙上阴影。24日,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的股价应声下跌,跌幅均超过2%。

宝马汽车公司23日发表声明否认与同行进行行业垄断。戴姆勒公司则称,他们并未违反竞争法。大众集团尚未作出回应。

欧盟反垄断最高机构欧盟委员会22日表示,已经获悉相关信息,正在对此进行评估,“现阶段进行揣测为时过早”。

法新社报道,这件丑闻还未被德国监管机构和欧盟正式列入调查,如果情况查明属实,理论上他们面临多达企业十分之一收入的罚款。按照他们去年的营收计算,这笔数目接近500亿欧元。(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