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统否决受争议的司法改革法案

作者:陈序韩梅 来源:新华网
2017-07-25 16:20:45

新华社华沙7月24日电(记者陈序 韩梅)波兰总统杜达24日宣布拒绝在两项受争议的司法改革法案上签字,并表示将在两个月内提出两份涉及波兰司法改革的新法案。

波兰总统发言人当天对媒体说,杜达拒绝在关于最高法院人事任免的法案和关于全国司法委员会人事任免的法案上签字,但同意签署涉及普通法院人事任免的法案。

杜达表示,他将在两个月的期限内,领导起草两份涉及波兰司法改革的全新法案,以替代被他否决的这两份法案。

杜达说,司法改革必须进行,但不能造成社会和国家的分裂。他支持司法改革,但改革应该确保司法的良好执行。此次改革方案造成了社会不满,他作为总统不能接受。

波兰总理希德沃当晚通过电视发表讲话,认为杜达此举延缓了波兰司法体系改革进程。她同时强调,她所代表的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将继续推动波兰司法改革。

波兰众议院和参议院此前通过了三项涉及司法改革的法案。涉及最高法院的法案将使最高法院现任法官全部卸任,由司法部长任命临时接替者,提名新法官,提交给全国司法委员会批准任命。另外两项法案分别允许议会任命全国司法委员会成员和允许司法部长任免普通法院的首席法官。

三项法案一经公布即遭到波兰反对党、学界及部分民众的反对,认为这破坏了司法独立,一些民众还在首都华沙举行示威抗议活动。欧盟委员会也表示就这三项法案“对波兰司法独立造成的显著威胁表示严重关切”,并称将不惜采取法律行动予以抵制。

杜达否决两项司法改革法案,暂时平息了波兰国内外反对浪潮。欧盟对此决定表示满意,并称愿意对波兰的司法改革提供帮助。

(原标题:波兰总统否决受争议的司法改革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