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出现“一带一路”热潮 重点考虑如何落实

作者:周盛平 来源:新华网
2017-07-25 11:04:56

新华网加德满都7月25日电(记者周盛平)自今年5月12日中尼两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后,“一带一路”在尼泊尔持续升温,各界人士利用各种研讨会和媒体,发表大量观点和文章,热议如何落实协议让尼泊尔真正从中获益。

在5月底国际事务中心举办的以“‘一带一路’:提升连通”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上,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奥利表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明确无误地表明,她将深化与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合作、共同发展。这位前总理呼吁与会的各位专家学家能够提出拿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方案,让尼泊尔的“一带一路”梦想早日成真。

尼最大的私营企业组织——尼泊尔工商联主席拉纳一直在思考:满载货物的火车从中国到达尼泊尔以后,如何才能不空着开回去?

6月中旬,在昆明参加第12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时,她鼓励尼各大私营企业直面投资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不足的现实,加快提升制造水平,拿出有竞争力的特色产品开拓中国以及中国以外的广大市场。

7月初,尼英文日报《共和国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一带一路”与尼泊尔旅游业》的文章,作者是一位主修国际关系的学生,来自尼最重要的大学之一——特里布文大学。

文章中说,尼泊尔和泰国的旅游业差不多同时起步,现在,泰国旅游业成了一只腾飞的天鹅,而尼泊尔还是一只停滞不前的丑小鸭,迫切需要利用“一带一路”带来的机会把旅游业发展为改造社会的强大力量。

文章还说,“一带一路”也开拓了中尼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为尼泊尔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校特别是科技领域的大学提供了可能:一方面,尼泊尔学生可以去中国深造,获得更高学历;另一方面,中国也可以帮助尼泊尔建立世界一流的技术型大学。在作者看来,尼泊尔发展落后,主要是教育太糟糕。

上周早些时候,一位名叫夏尔马的作者撰写《“一带一路”与政府变更》一文,不无担忧地指出,尼泊尔政府换届频繁,往往影响到外交政策的落实;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尼泊尔可以利用中国的道路、港口,与中亚和欧洲进行贸易,缩减贸易赤字增加国民生产总值;考虑到这些长远的好处,尼泊尔人民希望德乌帕领导的新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与上两届政府保持连续。

7月22日,尼一家智库在首都加德满都召开了以“习近平共享繁荣的中国梦:尼泊尔的机遇”为题的研讨会,多位政要、专家与会并致辞。尼前驻华大使马斯基在会上发言时说,尼泊尔真的应该认真工作,提高中尼边境尼一侧的基础设施水平,为中国铁路的到来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