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甘露糖可防治糖尿病与哮喘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2017-07-25 10:58:26

新华社华盛顿7月24日电(记者林小春)人们通常认为吃糖过多会导致多种疾病,包括肥胖、心脏病以及糖尿病等,但甘露糖也许例外。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领导的一项研究24日说,小鼠实验显示,多吃甘露糖有可能防治糖尿病与哮喘。

甘露糖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蔓越莓等浆果和其他一些植物中的糖。此前有研究显示,它对女性泌尿系统感染有一定治疗作用。通常人体里也存在甘露糖,但只有葡萄糖量的约五十分之一。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黏膜免疫研究室主任陈万军等人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研究葡萄糖对抑制免疫反应的调节T细胞的影响时,用甘露糖和果糖做对照实验,结果意外发现,与其他糖类促进炎症的特性不同,甘露糖可以调节免疫系统,帮助机体预防与抑制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研究人员利用非肥胖型糖尿病小鼠做实验,这种小鼠自身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到一定年龄后就会因血糖过高而罹患1型糖尿病,也称青少年糖尿病,结果发现吃甘露糖可以预防这种小鼠得1型糖尿病。

进一步实验显示,多吃甘露糖还可避免已患1型糖尿病的小鼠血糖水平进一步上升。这意味着甘露糖不仅可预防1型糖尿病,还可能有抑制作用。

研究人员相信,甘露糖同样有可能预防与抑制肥胖及与其相关的2型糖尿病,或称成人发病型糖尿病。

在过敏性哮喘小鼠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甘露糖同样可以促进调节T细胞的分化,并抑制这种细胞分泌哮喘致病细胞因子,从而抑制哮喘的发生。

“这项工作对今后利用高剂量甘露糖治疗人类糖尿病和哮喘及其他自身免疫疾病提供了理论和动物实验依据,”陈万军对新华社记者说,“但此项发现仍处于动物实验阶段,对人类是否有同样的效果尚需临床验证。我们抱有信心,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