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发飙”:不访美,美国很差劲

作者:安峥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7-25 10:49:36

两个多月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发出访美邀请时,杜特尔特以行程太忙为由婉拒。日前,杜特尔特给出了“准信”:总统任期之内和任后都不会访美,因为这个国家很“差劲”。

“谁说我会去美国?”

杜特尔特的这席话因美国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吉姆·麦戈文而起。后者上周四在美国参院主导了一场关于菲律宾反毒行动的听证会。

自去年以来,美国人权组织屡屡谴责菲政府打击毒品犯罪的做法,指责其缺乏法定程序、杀戮穷人。美国媒体援引菲律宾警方的数据称,从2016年7月到今年1月,已经有7000多人在政府反毒行动中死亡。

麦戈文在会上表示,像杜特尔特这样带着糟糕人权记录的人不应该被邀请到美国,美国政府发出邀请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一天之后,杜特尔特在马尼拉“发飙”,“在我的任期内,甚至以后,都不会有我去美国的一刻。那个家伙怎么会认为我会去美国?我见过美国,它很差劲”。

杜特尔特还表示,他也会调查美国违反人权的历史。“你们调查我和我国的内政?我也会调查你们,会把你们对菲律宾(特别是菲律宾摩洛族人)做过的事向世界公开”。媒体称,他可能是指1906年发生在菲律宾最南端霍洛岛上的“达洛山之战”。当时,美国士兵屠杀了600名菲律宾摩洛族人。

杜特尔特还用美国在中东的军事行动回击麦戈文的批评。“从你们自己在中东地区战争中杀害了如此多的平民开始调查,这对美国国会来说是好事,否则我也不得不调查你们,从你们过去的罪行开始”,杜特尔特对路透社记者说。

总统分身乏术

据菲媒体报道,菲总统府拒谈杜特尔特在美国不受欢迎的报道,但首次对外宣布,总统没有访问美国的计划。

“杜特尔特总统没有访美计划。事实上,总统忙着面对很多菲律宾国内问题,特别是在马拉维应对‘伊斯兰国’(IS)”,总统通讯部长马丁·安达纳尔在接受采访时说。此外,杜特尔特有很多事要做,今年菲律宾是东亚峰会轮值主席国,总统还要去往多国访问。

眼下,南部反恐行动已近两个月,马拉维市至今仍被与IS有关联的武装分子部分占据。上周六,菲律宾国会高票通过总统的要求,将马拉维所在的棉兰老岛戒严令延长至年底。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民调显示,菲律宾民众认为,杜特尔特的第二年任期应将解决贫困和教育问题放在比反毒、反恐更为优先的位置上。美媒称,杜特尔特的最新表态似乎表明,他正式关上了访美的大门。(记者 安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