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特朗普失望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或年内辞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5 10:15:33

对特朗普失望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或年内辞职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图片来源: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7月25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逐渐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失去信心,可能在年内离任。特朗普插手国务院人士组成,公开驳斥蒂勒森的外交政策,同时对蒂勒森所率领的国务院职业外交团队的工作兴味索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蒂勒森的两位朋友匿名表示,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蒂勒森曾公开提过几次,说自己非常沮丧。而最近,蒂勒森的态度似乎又有变化,可能打算离开华盛顿。

蒂勒森现年65岁,来自得克萨斯州。在就任国务卿之后的首次采访中,蒂勒森曾表示,自己之所以出任此职,完全是因为妻子觉得这是个好主意。

然而,蒂勒森在国务院的日子并不好过。组建团队过程中,蒂勒森提名的多位人选被特朗普否决,其中包括自己潜在的副手——艾略特·艾布拉姆。艾伯拉姆曾在2016年的大选中与特朗普为敌,批评后者的政策立场。

由于特朗普轻视外交工作,美国国务院现在士气低落,人心涣散。

蒂勒森曾批评特朗普“不专业”,当时,他正在跟特朗普的女婿就人事问题吵架。蒂勒森还曾与总统人事主管约翰尼·德斯特凡诺吵架,明确表态说,“不希望白宫插手人事”。

人事问题之外,蒂勒森的外交政策也曾遭到特朗普的公开驳斥。

中东湾区冲突之际,蒂勒森希望美国对卡塔尔保持中立,同时呼吁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等国解除对卡塔尔的封锁,以免带来不必要的人道主义困难。然而,蒂勒森表态几个小时之后,就被特朗普“穿小鞋”。特朗普公开支持沙特,斥责卡塔尔“一直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大金主”,而相关各国应该教训卡塔尔。

不止如此,特朗普还不顾蒂勒森的反对,强行让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蒂勒森对此显然不快,事后依然表示,“我的立场没有改变”。

蒂勒森如果当真辞职,其国务卿生涯可谓“短命”。但“短命”国务卿在美国早有先例。1869年,伊莱休·沃什伯恩被美国第十九任总统格兰特任命为国务卿,但入职仅仅11天后,就被调走,出任美国驻法国大使。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