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再起 旧怨再添新争

作者:王薇、吕迎旭、何奕萍、金悦磊 来源:新华社
2017-07-25 08:50:47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全球热点)巴以冲突再起 旧怨再添新争

新华社记者

近来,巴以冲突再度升级。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宣布将于26日召开部长级紧急会议,商讨近期巴以局势。

半个多世纪以来,巴以冲突悲剧不断上演。然而,历史一再证明,暴力与冲突非但不能带来和平,只能加深矛盾,让和平越走越远。

【新闻事实】

7月14日,3名以色列警察在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耶路撒冷老城圣地外区域遭枪击,其中两人身亡。事发后,以色列一度封锁阿克萨清真寺,禁止穆斯林前往礼拜。16日,以警方逐渐开放阿克萨清真寺,但在入口处加装金属探测门和摄像头。

以方加装金属探测门的做法引起巴勒斯坦方面的不满和抗议。巴以冲突不断升级,造成多人伤亡。同时,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宣布,停止与以色列政府在各个级别的联系。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22日发表声明说,“鉴于耶路撒冷宗教地址的极度敏感及维护安全的必要,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挑衅行为,降低局势紧张程度”。

【深度分析】

此次巴以冲突的焦点是金属探测门,但巴以冲突的根源在于领土争端。巴方认为,以色列在巴方领土安装金属探测门损害了巴方主权,特别是在阿克萨清真寺入口安装探测设备,令穆斯林群体情感上难以接受。

以方则声称,发生以色列警察被打死事件之后,保护以方人员安全刻不容缓。

因特殊政治和地理原因,巴以双方在安全、税收、能源乃至医疗、教育等方面利益交错。巴政府在代收税款和电力供应方面依赖以色列。但在维护巴以地区共同安全上,以方则有赖于巴方的协同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阿巴斯宣布停止与以色列政府的联系,是希望以此迫使以方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问题的最终解决,恐怕还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斡旋和相关方的接触与谈判。

【第一评论】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也在耶路撒冷”——世人常这样描绘这座城市。

由于敏感的历史、宗教原因和复杂的现状,耶路撒冷屡屡成为双方摩擦的最前线,甚至是引爆大规模冲突的着火点。流血冲突再次提醒世人,世界上仍有一个伤口在流血,那里的人们热切期盼和平的阳光。

但暴力冲突无法带来阳光,只能让伤口一次次撕裂,痛苦加深。政治解决才是巴以问题的根本出路,而这也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背景链接】

7月16日,以警方在通往圣地的入口加装金属探测门和摄像头,招致穆斯林群体不满并引发冲突。

7月20日晚,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军警在耶路撒冷老城狮门外发生冲突,造成至少42名巴勒斯坦人、5名以色列军警受伤。

7月21日,巴勒斯坦人在多个地点举行名为“愤怒周五”的抗议活动,并与以色列军警爆发冲突,造成至少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约450人受伤。这是巴以持续一周冲突中伤亡人数最多的一天。(记者王薇、吕迎旭、何奕萍、金悦磊,编辑闫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