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率或陷“下台水域” 安倍:愿听国民声音

来源:新华社
2017-07-25 08:50:47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在国会接受质询,再次否认向政府相关部门“打招呼”以帮助一名好友办学。

安倍涉嫌以权谋私等事件重创他内阁的支持率。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跌入“危险水域”后继续下滑,他的连任和修宪打算不得民心。

【齐声否认】

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24日就“加计学园”和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涉嫌参与隐瞒自卫队文件事件举行听证会。

日本媒体5月曝光文部科学省内部记录文件,显示安倍涉嫌派助手向文科省施压,为好友、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开设兽医系开绿灯。

安倍本人及当事下属和官员先前都矢口否认有“打招呼”的行为。不过,一些文科省职员和一名前高级官员证实,媒体曝光文件属实,以及他们受到来自安倍助手的压力。

先前的民调结果显示,多数日本民众不相信安倍的说法、不满意他的应对态度。

在24日的听证会上,安倍、首相助理和泉洋人等人坚持否认曾给文科省施压。安倍承认他与加计孝太郎的好友关系,但是坚称对方没有请求他插手开设兽医系一事,自己也没有主动帮忙。和泉洋人和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也坚称,没有替安倍向文科省下达指令。

另一方面,文科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坚持自己的一贯说法,说文科省“收到来自内阁府各种形式的指示”并且有记录文件为证,和泉洋人下达指令时也说“不便由首相亲口说”。和泉随即予以否认。

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听证会上否认自己参与隐瞒自卫队在南苏丹活动记录的文件。安倍也拒绝立即解除丑闻缠身的稻田的职务,称相信稻田将彻底调查隐瞒事件。不过,日本媒体报道,稻田很可能在8月初内阁改组中下台。

相同主题听证会定于次日在参议院举行。

【在“危险水域”继续下沉】

日本《每日新闻》23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下跌至26%,跌幅为10个百分点,自本月初支持率跌破30%以来在各媒体民调结果中最低;不支持率上升12个百分点至56%。

在日本政坛,内阁支持率低于30%,被视为进入“危险水域”,如果进一步跌破20%,就陷入“下台水域”。

安倍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并在2020年实施新宪法的计划也遭到多数国民反对。41%的调查对象反对在宪法中明确写入自卫队的存在,比上一次调查增加5个百分点;赞成者为25%,减少2个百分点。66%的人认为,没必要急于讨论修宪,比持相反看法的人多两倍。

就是否支持安倍明年连任自民党总裁,反对者比例达到62%,仅23%支持。如果连任总裁的希望破灭,意味着安倍将不能继续担任首相。

对于日本政坛“安倍独大”的现状,31%的人希望自民党内部有人取代安倍,25%的人希望在野党内有人结束这一局面,仅7%赞成维持现状。

即使在保守派媒体所做民调中,安倍内阁支持率同样急坠。《产经新闻》和富士电视台24日公布的最新联合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比6月下跌12.9个百分点,落至34.7%;不支持率上升13.2个点至56.1%,分别创安倍执政以来新低和新高。不信任安倍的人达到63%,仅29%仍相信他。

另外,继本月初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历史性惨败后,自民党23日在地方选举中再遭重创。在仙台市市长选举中,自民党阵营支持的候选人败给在野党阵营支持的候选人。一名自民党党员说:“在东北最大城市选举中失利,是沉重打击。”自民党执政盟友公明党选举对策委员长齐藤铁夫认为,这次地方选举的结果体现了民众对自民党在国家层面执政表现的不满。

面对持续走低的支持率,安倍24日在听证会上表示,“愿意真诚听取国民的声音”。(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