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启动脱欧时期首轮贸易对话 关注“小确幸”

来源:新华社
2017-07-25 08:50:47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定于自24日起在华盛顿开启英国选择“脱欧”后的首轮英美贸易对话。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福克斯对美国首都的访问为期两天。福克斯说,现在要具体谈论双方可能在哪些领域达成协议,为时过早。

按照欧盟规则,只有在英国完成“脱欧”程序后,方能与第三方签署贸易协定。

英国国际贸易部说,英美双方本轮讨论将重点关注“为英美企业在‘脱欧’过程中提供确定性、连续性,并增强其信心”。

福克斯还说,英美贸易投资工作组旨在“确保我们知悉彼此关切,并确定在哪些领域共同合作,巩固双方贸易投资关系”。

按照英国商会负责人亚当·马歇尔的说法,双方应首先聚焦“切实可行的小事”,如改进关税程序,而非一口气达成全方位贸易协定。

英国独立经济学家迈克尔·休斯认为,英国现阶段保持与美对话很重要,本轮讨论焦点可能是金融服务和农业。为达成协议,英国很可能在转基因食品或金融服务公司监管方面降低门槛。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希望与英国“很快”达成“强有力”的贸易协定。当时,一名英国政府官员说,特朗普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同意致力于优先达成“脱欧”后的贸易协定。

目前,英美两国贸易额每年逾2000亿美元(约合1.35万亿元人民币),美国是英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英美彼此投资总量接近1万亿美元(6.76万亿元),支撑着两国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海洋)【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