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确保女性阁僚令安倍苦恼 三名现任或被撤换

来源:中新网
2017-07-24 16:48:06

中新网7月24日电据日媒报道,在最快于8月3日实施的日本内阁改组中,如何确保女性阁僚或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颇费苦心。作为“女性活跃社会”的象征,安倍希望多任用女性,但自民党内许多看法却是:由于已经擢用多名女性,适合的人选所剩无几。

报道称,目前,安倍内阁现任的3名女性阁僚均面临要求换人的呼声。而在内阁支持率骤跌的情况下,如何兼顾稳定性也将成为内阁改组的课题。

被认为是安倍“得意门生”的现任防卫相稻田朋美在2012年12月第二届安倍内阁上台之际被提拔为行政改革担当相。此后她历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防卫相的要职。但由于“瞒报情报”等问题,遭撤换将是“不可避免之势”。

奥运相丸川珠代去年新发展的自民党党员仅有2人,远未达到1000人的党内指标。自民党高层对无法完成指标采取了加以惩罚的严厉态度,若丸川依然留任阁僚,必然会遭到反对。

此外,上任已近三年的总务相高市早苗也在党内招人嫉妒。有自民党干部称,不少意见认为“是时候换人了”。

据传,在此次人事调整中,野田圣子、土屋品子两位众议员和桥本圣子、三原顺子两位参议员有可能入阁。

安倍一直宣称“要力争实现领导岗位三成以上为女性的社会”。若按照这一比例计算,在19名阁僚中,女性必须占到6人。在历届安倍内阁中,2014年9月成立的第二届改组内阁最多,达到5人。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为了凑数而任用年轻人也存在风险。

(原标题:日媒:确保女性阁僚令安倍苦恼 三名现任或被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