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遭打脸!美国一法官拒绝撤销禁令、拒不惩罚“庇护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4 09:16:08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21日报道,美国旧金山一名联邦法官20日表态拒绝恢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颁布的停止向非法移民“庇护城市”提供联邦资金援助的行政命令。这意味着特朗普意欲惩罚“庇护城市”的尝试再次受挫。

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为兑现在竞选期间许下的严厉打击非法移民的承诺,陆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执法、处理非法移民问题。今年1月下旬,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表示停止向非法移民“庇护城市”,即不执行联邦移民法律的城市,包括旧金山、奥克兰、西雅图、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提供联邦资金援助。

随后,洛杉矶市长曾公开表态,将对抗特朗普的总统行政令,保护无罪者。旧金山和圣克拉拉县指责该行政令影响了两地数百万美元的联邦资金、给财政预算造成困难,并向地方法院提出诉讼。4月底,美国地方法院法官威廉•奥瑞克作出裁决,批评特朗普政府出台行政命令的动机不纯,“宪法将审计联邦支出的权力赋予国会,而非总统。因此,总统没有制定联邦支出附加条款的权限”。

针对法庭禁止特朗普政府剥夺对“庇护城市”联邦拨款的法庭命令,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5月发布备忘录,将特朗普颁布的总统行政令的适用范围缩小至“故意拒绝”配合联邦移民法律执法行动的城市,并且这些城市将面临的“惩罚”也仅仅是失去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的拨款,而非全部联邦拨款。

此后,美国司法部以备忘录颁布后法庭禁令不再必要为由,要求奥瑞克撤销禁令。7月20日,奥瑞克作出回应,他宣称司法部给出的理由并不令人信服,因为塞申斯随时可能会反悔。至此,特朗普意欲惩罚“庇护城市”的尝试再次遭到重击。

最近,全国多个“庇护城市”更是公开反对特朗普政府,誓言要在年底之前让100万名非法移民合法成为美国公民。这些城市发起了一个名为“现在入籍!”的运动,包括市长、议员及当地自由派、前进派组织在内的人员和机构都成为该运动背后的支持者和推动力。 据了解,该运动主要是为了防止非法移民被特朗普政府驱逐出境,参与活动的美国城市都有众多移民聚集。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