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不仅仅是吵 研究称还与老痴存在关联!

来源:新华社
2017-07-24 09:16:08

  打鼾仅仅是吵到别人吗?美国哈佛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它与阿尔茨海默氏症(俗称老年痴呆症)之间存在关联。鼾声大是睡眠障碍性呼吸(SDB)的评判标准之一。研究人员招募1752名志愿者,志愿者平均年龄68岁。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参加一项睡眠实验、填写关于睡眠的调查问卷并接受心理功能评估。先前研究显示,携带APOE基因变异的人中,五分之一患老痴风险高。哈佛大学的这项研究则显示,携带APOE基因变异的人中,有睡眠障碍性呼吸的人记忆力减退加速。此外,日间嗜睡和呼吸暂停症状与注意力记忆力受损、思考速度变慢之间存在关联。

  相关报告发表在《美国胸科医学会纪事》上。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报告作者戴娜·约翰逊的话报道:“有睡眠障碍性呼吸的人通常存在认知问题,可能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我们的研究显示,夜间缺氧和日间嗜睡的问题越是严重,越可能与认知困难存在关联,特别是在注意力、关注力和中年到老年期间思考问题的速度等方面。携带APOE基因变异的人风险更高。”

  鉴于现阶段尚没有针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有效治疗手段,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研究结果能在实施睡眠治疗、预防痴呆症方面起到作用。(乔颖)【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