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特工旧居空置多年后终将出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3 15:08:12

俄罗斯特工旧居空置多年后终将出售

古利耶夫一家被遣送回俄罗斯后,他们居住的这栋二层别墅一直空置。(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7月22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2010年曾抓捕了一对在美潜伏多年的罗斯特工夫妇,二人在新泽西州的旧居空置多年后终于准备上市公开出售。

即便时至今日,新泽西州蒙特克莱市郊一个社区的民众仍然无法相信,他们谦逊安静、为人友善的邻居竟然是在美国潜伏多年的俄罗斯特工!这对夫妇看上去是再平常不过的普通夫妻,妻子辛西娅·墨菲是曼哈顿附近一家会计公司的财务策划师,丈夫理查德则是一位全职爸爸,平常负责在家照料9岁的女儿丽萨和11岁的女儿凯特。

2010年的一天,联邦调查局的执法人员突然搜查了墨菲夫妇居住的两层别墅,此时,邻居们才知道原来自己多年来竟然跟两名俄罗斯特工同住一个社区。

“如果你告诉我他们是从太空来的火星人,我可能还不会那么吃惊。”伊丽莎白·拉宾是一名文学教授,她同墨菲夫妇做了整整11年的邻居,“我一直都很喜欢他们,他们夫妻二人都非常友好。”墨菲夫妇被捕后,他们的居所即被大家称作“特工巢穴”,而拉宾教授一直住在隔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这对夫妇的真实姓名为弗拉基米尔·古利耶夫和莉迪亚·古利耶夫。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夫妇俩就开始为俄罗斯联邦对外情报局(SVR)搜集情报。2010年6月27日,联邦调查局在曼哈顿、扬克斯、波士顿和北弗吉尼亚州等多地逮捕了包括古利耶夫夫妇在内的10名俄罗斯特工。随后,美国当局与俄方达成一致,同意以俄罗斯释放4名与西方情报机构有接触的嫌疑人作为交换条件,将这10名特工遣送回俄。而古利耶夫夫妇的两名女儿虽然出生在美国,但也被一同遣返。

自此之后,古利耶夫一家居住的这栋二层别墅一直空置。

据新泽西州当地媒体报道,一名投资人士计划花费20万美元(约合135万元人民币)来重新装修房屋,他希望修缮完毕后能够以70万美元(约合474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其售出。这名投资人士表示,其实他开始并不知道这里曾经是俄罗斯特工的“巢穴”,而且他也不认为此事会影响到房屋的售价。

邻居们则认为,有人愿意出钱整修房屋并将其出售,这实在是一件好事,“房子空了这么久之后,终于要被整修一新然后出售,接下来,就会有新邻居搬进来。大家都很高兴”。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