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嫌犯首次开口 自曝正在服用抗抑郁药

作者:闫东洁 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1 14:29:04

章莹颖案嫌犯首次开口 自曝正在服用抗抑郁药

章莹颖生活照。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闫东洁 高琳琳) 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失联至今已经超过40天,尽管涉嫌绑架章莹颖的嫌犯克里斯滕森已经被逮捕并起诉,但是章莹颖仍是下落不明。美国当地时间7月20日,该案进入正式审理阶段,克里斯滕森在美出庭受审。

据美国伊利诺伊州媒体报道,正如之前消息推测,克里斯滕森的律师表示,针对所有被指控罪名做无罪辩护。在一份声明中,代理律师安东尼·布鲁诺声称,现在克里斯滕森面临陪审团的审判,他计划坚持其无罪辩护的立场。布鲁诺表示,案件可能会持续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另据报道,不同于前两次聆讯时全程沉默,克里斯滕森本人在此次法庭审理期间进行了4分15秒的陈述。当法官问他是否在被关押期间服用过任何药物,克里斯滕森表示正在服用抗抑郁药物氯硝安定(Klonopin),但这些药物不会影响他对自己被指控的理解能力。

据悉,按照美国加州刑事案件的审理制度,对于克里斯滕森的审理会经过提审(arraignment)、预审听证(preliminary hearing)、认罪协商(plea bargaining)和审判(trial)四个阶段,20日的出庭是提审。期间,法官会要求克里斯滕森陈述是否认罪。鉴于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已作出为其进行无罪辩护的声明,案件将进入下一阶段预审听证。

报道称,克里斯滕森下一次预审听证将会在8月28日下午2点45分举行,而最后的审判日期已经定于9月12日。

事件回顾:

现年26岁的章莹颖今年4月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访问学习,当地时间6月9日中午,她前往公寓签约,之后失联。

6月10日,警方经过调查发现,章莹颖的手机信号最后出现在伊利诺伊火车站(Illinois Terminal)附近。志愿者在火车站附近询问出租车司机,有司机说看见疑似章的女生。警察调取火车站监控并携带警犬搜查,但没有发现任何章的踪迹。

6月11日,警方发布事发当天的公交车监控视频截图。画面中,章莹颖梳着齐肩短发,戴圆眼镜、灰色鸭舌帽,身穿长袖白粉色衬衫、蓝色牛仔裤、白色平底鞋,背着深蓝色双肩包。她于当天13时35分坐上了公交车,并于17分钟后下车。

章莹颖案嫌犯首次开口 自曝正在服用抗抑郁药

章莹颖案嫌犯首次开口 自曝正在服用抗抑郁药

章莹颖失踪时所穿的衣服。

6月12日,警方发布事发当天下午的街道监控录像。视频中,章莹颖站在古德温大道(Goodwin Avenue)东侧,一辆黑色通用土星雅特汽车在她身边停下,章莹颖似乎与司机交谈了几句,随后上车坐到副驾驶位置,这辆车向北开走。

章莹颖案嫌犯首次开口 自曝正在服用抗抑郁药

章莹颖家人发表的公开信。

6月14日,章莹颖家人发表公开信。当晚,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将事件定性为绑架案,并指出嫌疑人是一名白人男性,且事先有预谋。

6月15日,章莹颖的家人以及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师生发布“全美搜寻章莹颖倡议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警方对案件的相关问题作出回答,称正与FBI合作,对车牌和车辆持有者进行排查。

6月17日,FBI 悬赏1万美金(约合67665元人民币)征集有关章莹颖下落的信息;章莹颖家人抵美,由领事馆人员送到学校、安顿住宿并与学校和警方见面沟通;校方通过“为我筹款”活动(GoFundMe)为章莹颖家人募捐。

6月19日,章莹颖家人与校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4万美元高额悬赏。

6月22日,FBI表示已将此案列为全国首要任务; UIUC警方也表示,已采取一切可以利用的技术和人力来处理此案;章莹颖家人接受采访,希望通过媒体向章莹颖传达信息,“莹颖,我们非常非常地想念你,绝对绝对不要放弃,我们会一直寻找你。”

6月27日, FBI 称找到了涉事车辆,但拒绝透露找到车辆的时间和地点。FBI发言人说:“我们仍需公众提供有关章莹颖下落的信息, 1万美金悬赏依然有效。”

6月30日晚,FBI 逮捕了28岁的嫌疑人、该校前物理系学生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克里斯滕森在一段语音记录中解释了自己如何强行将章带回、控制在自己的公寓中。截止30日,章莹颖依然下落不明。警方认为,章已经遇害。

7月1日,网友通过照片发现犯罪嫌疑人竟然参加了为章莹颖举办的祈福游行。根据FBI监听到的信息,他之所以出现在那里,是为了寻找新的目标。嫌犯还在语音记录中说明了理想受害者的条件。

7月3日,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第一次出庭。在9分钟的法庭聆讯中,克里斯滕森除了向法官表示自己明白自己的权利外,什么也没说。

7月5日,法官裁定克里斯滕森不得保释,这意味着在诉讼期间嫌疑人将被无限期关押。

章莹颖案嫌犯首次开口 自曝正在服用抗抑郁药

检方和FBI公布的起诉书。

7月12日,联邦大陪审团以绑架罪名起诉克里斯滕森;原定于7月14日举行的听证会取消。

7月14日,章莹颖家人将悬赏金额提高到5万美金。他们说:“...也许在某个地方,有人知道一些信息,可以帮助我们找到莹颖的下落。带着这种期愿,我们将赏金提高到5万美元。如果有人能将莹颖平安带回,我们愿意给予更多报酬。”

7月20日,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第二次出庭。期间,克里斯滕森做了4分15秒的陈述,坚持无罪辩护。该案审判日期已经定于9月12日举行。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