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日本各地健康差距扩大 平均寿命差3.1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13:50:49

  据日媒报道,日本东京大学国际保健政策学教授涩谷健司等人的研究团队本月20日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一项研究成果,称日本人平均寿命在过去25年中延长了4.2岁,但该国47个都道府县间的健康状态差距加大,平均寿命最长与最短两县之差扩大到了3.1岁。

  报告称不清楚出现差距的原因,但可能存在医疗体制与饮食等生活习惯以外的理由。

  报告称,今后有必要调查日本地方政府有关健康的预算以及与居民意识之间的联系。不同疾病的死亡率也存在地区差异,都道府县或将被要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推进实施健康对策。

  研究团队独自分析了日本政府有关部门公布的1990年和2015年关于死亡和疾病的数据。全国平均寿命在25年中从79.0岁延长到了83.2岁。不过1990年平均寿命最长的长野县与最短的青森县相差2.5岁,到2015年最长的滋贺县和最短的青森县的差距扩大到3.1岁。

  此外,能够没有健康问题生活的“健康寿命”也从70.4岁延长到了73.9岁。关于健康寿命的数据显示,1990年最长的长野县与最短的高知县相差2.3岁,2015年最长的滋贺县和最短的青森县之间的差距扩大到2.7岁。

  为观察医疗进步,团队计算了去除不同年龄分布后的疾病等的死亡率,日本全国降低了29%。这是由于心脏病和癌症的死亡率下降,但自2005年起降幅放缓。

  日本关西及九州地区死亡率下降显著,东北和冲绳地区则降幅较小,降幅最大的滋贺县(32.4%)和最小的冲绳县(22.0%)相差约10个百分点。

  根据不同疾病的分析,2015年包括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缺血性心脏病”相关的死亡率最高的埼玉县是最低的熊本县的1.5倍,存在首都圈偏高、北陆及九州地区偏低的趋势。支气管炎等“下呼吸道感染疾病”的相关死亡率上,青森是长野的1.5倍。

  团队分析了出现健康差距的原因,但发现与医疗费用及医生护士人数并无关联。此次分析也没有发现盐摄取量及吸烟等生活习惯与出现差距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