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支持率下滑 安倍修宪梦难圆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1 11:10:41
日媒:支持率下滑 安倍修宪梦难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21日电(黄硕)据日本共同社72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修宪梦想很可能会随着支持率下跌而破碎。上周日的民调显示,日本民众对于安倍内阁的支持度呈下滑趋势。

共同社716日发布全国民调显示,安倍政府支持度下跌到35.8%,比今年6月的民调支持度下降了9.1%,这是自2012年安倍第二次当选日本首相以来的最低点。

在这个最新民调中,大约77.8%的受访者对日本政府否认安倍首相假公济私帮朋友建学校表示不信任。

包括保守新闻媒体在内的一些其它机构民调也显示出安倍政府在民意支持度上的颓势:安倍内阁支持度大幅下滑和不满意度的上升。

有日本政治分析人士表示:“总的来说是(安倍政府的)信任度大跌。如果日本民众不相信他们的首相……那怎能期待有至少一半选民会支持修宪呢?”

自民党在今年7月初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败,这对于支持此次参选的自民党候选人的现任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稻田朋美曾暗示,日本自卫队支持自民党的候选人,无疑是对日本处于政治中立的自卫力量的羞辱。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可能在今年83日左右的内阁改组中拿掉稻田朋美的日本防卫大臣职务及自民党内要职。19个内阁成员中预计超过一半被更换。

由于在自民党内缺乏对手以及在野党竞争乏力,安倍的政治前程在自民党下次党内选举和日本首相选举中有望得以延续。但是,安倍在修改日本宪法方面的努力很有可能无果而终。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