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感受巴西若因维利舞蹈节

作者:赵焱 陈威华 来源:新华社
2017-07-20 16:18:28

新华社巴西若因维利7月19日电通讯:感受巴西若因维利舞蹈节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当地时间19日晚,一年一度的巴西若因维利舞蹈节正式揭开帷幕。在12天的时间里,这个位于巴西南部圣卡塔琳娜州的城市全城沸腾,成为一个大舞台,城市里各个角落都将上演各种形式和风格的舞蹈。

在专门为舞蹈节修建的剧场内,来自全国的舞蹈演员分舞种进行竞赛。这个已有35年历史的舞蹈节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为全球参加人数最多的舞蹈节。

在舞蹈节主剧场内,组委会主席埃利·迪尼斯告诉新华社记者,早在1983年,3名艺术家决定创立一个舞蹈节,让巴西全国的舞者可以交流和学习,最早一届在若因维利市的“文化之家”举行。舞蹈节获得了很大成功,巴西各地的舞者慕名而来,若因维利市为此专门建立了舞蹈节表演场地,并成立了舞蹈节基金会。随着舞蹈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选择若因维利设立了该舞团唯一一个海外分支机构。

今年的舞蹈节共有约7000名来自全国的专业舞者、学生、舞蹈老师来参赛或观摩。由于越来越多舞蹈爱好者和专业演员报名,赛前先要经过网上选拔,来到这里参赛的演出团体水平逐年提高。开幕式后,每晚将进行两个舞种的评选,舞蹈节组委会艺术指导特蕾莎·罗沙说:“舞蹈与竞技体育不同,除了技术上的各种标准,还要看艺术表现力以及观众的感受和反应。可以说,舞蹈节上除了演员外,评委和观众也都是一流的。”

除舞蹈比赛外,在舞蹈节期间还举行各种培训课程,包括古典芭蕾、现代舞、巴西民族舞、嘻哈舞、爵士舞等共97个课程,可培训3480人,巴西全国的舞蹈爱好者可以提前在舞蹈节官方网站上注册,舞蹈节期间前来学习、交流。

曾经担任2014年巴西足球世界杯闭幕式编舞的埃莱奥诺拉·加布里埃尔在舞蹈节期间教授巴西民间舞蹈课。她告诉新华社记者,民间舞蹈课上的学员来自不同的州,他们在课上可以学到其他地区的民族舞蹈,让各种民间舞蹈不断传播。这位舞蹈家说:“巴西是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民间舞蹈,还有各种土著人的舞蹈,并不是只有桑巴,我希望巴西的民间舞蹈能够得到传承,更希望通过舞蹈让世界了解更全面的巴西。”

来自东北部伯南布哥州的一名小伙子已经是第四年来到若因维利舞蹈节了,他不但参加舞蹈节的比赛,也报名参加民族舞的课程,他说:“我们伯南布哥州的弗莱沃舞很有名,是联合国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通过舞蹈节让南部地区也爱上这种舞蹈。在舞蹈节上,我还可以和全国其他地区的同行进行交流,觉得收获很大,因此每年都会来参加。”

去年巴西总统特梅尔为若因维利冠上“舞蹈之都”的头衔,舞蹈节已经成为该市的一张名片。在近两周的时间里,若因维利的公园、道路、商场甚至养老院里都将随处可见翩翩起舞的身影,真正成为舞者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