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确认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损失严重

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社
2017-07-20 16:06:29

新华社东京7月20日电(记者华义)据日本媒体20日报道,东京电力公司19日首次使用水下机器人调查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的情况,通过机器人拍摄的画面确认3号机组内部损失严重,但尚未发现堆芯熔化的核残渣所在。

由于东京电力公司不断向反应堆内部注水冷却,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目前处于冷温停止状态,安全壳底部存在大量积水,其中3号机组安全壳内部的水深6米。19日使用的水下机器人长约30厘米、直径约13厘米,可通过线缆远距离操纵进行拍摄等工作。

调查结果显示,3号机组安全壳内部损伤情况比2号机组还要严重,原本应在压力容器下方的网格状铁架不知去向,可能已在堆芯熔化事故中被熔化的核燃料损毁,但是此次调查未能确认堆芯熔化后的核残渣位置。东京电力公司计划21日再次使用机器人潜入安全壳底部寻找核残渣踪迹。

此前东京电力公司已对1号机组和2号机组进行过内部调查,发现了不同程度的内部损伤以及来历不明的堆积物,但都未能直接发现核残渣的位置。由于未能确认核残渣所在,核残渣的取出工作将难以按计划推进,势必直接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报废作业进展。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强震并引发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