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安组织代表:俄乌德法四国领导人将举行电话会谈

作者:魏忠杰 李佳 来源:新华社
2017-07-20 15:56:24

新华社明斯克7月19日电(记者魏忠杰 李佳)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特别代表萨伊迪克19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说,俄罗斯、乌克兰、法国及德国领导人将于本月24日举行电话会谈,旨在进一步解决乌东部地区安全问题。

当天,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在明斯克举行例行会谈。萨伊迪克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举行电话会谈,希望乌东部地区有关安全问题得到积极解决。

谈及乌东部地区的战俘交换进程时,萨伊迪克表示,交换战俘名单核实过程复杂,不过相关工作开展得很好,他对战俘交换的进展情况持积极态度。

三方联络小组安全分小组当天表示,各方同意从6月24日到8月31日的粮食收获季在“接触线”两侧实施完全停火后,乌东部地区的射击次数减少,但当地部分地点仍有违反停火的情况。

各方商定,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下轮会谈将于8月2日举行。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地区爆发武装冲突。同年9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冲突并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协议各方就乌东部地区政治安排达成一致,但协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今年3月29日,乌东冲突各方商定自4月1日凌晨起实施停火并从冲突区撤出重型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