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一核报废至少需数十年 取核燃料成最大难关

来源:中新网
2017-07-20 15:33:34

中新网7月20日电据日媒报道,在东日本大地震中发生核事故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报废工作至少需要30至40年。取出1至3号机组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的作业成为最大难关,目前尚不能预计在情况各异的3座机组同时开展工作是否能如预想推进。

报道称,此前已在1、2号机组中使用属于宇宙射线当中一种的“μ子”透视核反应堆厂房,以掌握燃料碎片的大致方位。据推测,1号机组中大部分燃料落入安全壳的底部,而2号机组则在压力容器中积存的量比其他机组要多。

1号机组中使用的是远程操作蛇型机器人和内窥镜,来调查安全壳内部。2号机组中通过投放自动行走蝎型机器人,了解到反应堆压力容器的正下方因受热而扭曲穿洞等内部的严峻状况,但未能直接看到燃料碎片。

在以报废为目标的政府与东电的中长期路线图中,今夏将敲定取出各机组中燃料碎片的大致方法。并提出了在2018上半年度确定其中一个机组的具体取出方法,并从2021年启动作业的目标。

提供报废技术支持的日本“原子能损害赔偿和反应堆报废等支援机构”正在讨论3座机组均仅将燃料碎片周围注满水,使其一部分接触空气的“气中法”为核心,并从安全壳底部侧面开始着手实施。因安全壳破损,目前预计无法实施将整个注满水的“冠水法”。

(原标题:福岛一核报废至少需数十年 取核燃料成最大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