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脱欧”谈判:“动真格”还是“画大饼”?

来源:新华社
2017-07-20 09:04:45

英国和欧盟这对“欢喜冤家”,在平静了一个月后,终于在7月17日至20日开启了第二轮“脱欧”谈判。

目前,公民权利的问题和英欧双方脱欧费用的多少,仍是双方关注的焦点。从各方公布的消息来看,欧盟内部加强了在“脱欧”问题上的立场协调,但英国国内各派就“脱欧”路径仍争执不休。随着谈判难度急剧增加,最后期限日益临近,留给双方讨价还价的时间已然不多。

争执加剧 英国公民权利方案让欧盟“大跌眼镜”

双方在核心议题上的争执不断加剧。就公民权利而言,欧盟希望英国“脱欧”前,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其余27国公民的权利能“一切照旧”。

但英国提出的方案却让欧盟“大跌眼镜”:在“截止日期”前,已经在英国生活满5年的欧盟国家公民将获得“定居身份”,可以继续留在英国,在医疗、教育和养老金等方面享受与英国公民一样的待遇。在截止日期前在英生活未满5年的欧盟国家公民,将被允许留在英国直到达到5年的期限。而在截止日期后和正式“脱欧”前抵达英国的欧盟国家公民,将获得大约两年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他们只能算是“移民”。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政府目前尚未确定“截止日期”。

苏格兰欧盟事务咨询中心辩护律师彼得·塞拉认为,英国政府实际上准备将境内的欧盟公民与英国公民“区别对待”,这与欧盟“维持现状不变”的要求相去甚远。英国提出的方案并没有受到欧盟方面的认可。荷兰看守内阁首相鲁特说,还有“数以千计的问题要问”。比利时首相米歇尔认为这个方案是一个“特别模糊的建议”,他希望欧盟国家公民的权利得到永久保障。德国总理默克尔谨慎地表示,“这并不是一个突破。”

剧情反转?英国要承担义务付分手费?

“分手费”被认为是脱欧中谈判最棘手的问题之一,有媒体猜测欧盟开出的“天价分手费”将高达1000亿欧元,这相当于英国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18,可谓是巨款。

据BBC报道,英国外交部长约翰逊曾在上周回答议员提问时曾表示,欧盟向英国索要的脱欧费用过高,是在“敲诈”,欧盟可以“吹口哨去”(意为“失望而去”)。

而就在3天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安奈利发布声明:英国政府首度承认对欧盟有义务,在脱欧后还需继续承担义务解决问题,并首次承认英国必须交脱欧“分手费”。

英国破天荒地承认应向欧盟付分手费,这可谓是脱欧剧情中的一大反转。BBC文章表示,双方都认为第二轮谈判的氛围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谈判的第二天,英国全天都在与欧盟讨论应该承担的“分手费”问题。但文章同时指出,尽管英国政府此前承认对此负有义务,但却没有明确指出财务清算状况,另外,英国政府也没有针对“分手费”发布正式的谈判文件。所以这是否可以认为是真正的重要突破尚且不得而知。

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也认为,在所谓的“分手费”的问题上,谈判难度最大。“在谈判开始之前,英国方面没有就是否支付‘分手费’提出比较清晰的立场,而且双方即便达成一致,表示有‘分手费’支付问题,但是具体支付多少双方可能还要花一段时间达成一致。”

时间紧任务重 第二轮谈判“动真格”还是“画大饼”?

与此同时,双方在其他领域的更多矛盾也在浮出水面。例如边界问题、未来关系以及欧盟机构搬迁等。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分歧目前在“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不断发酵,原有矛盾不断深化,新矛盾层出不穷。

矛盾很多,但时间已经不多。根据欧盟法律,欧盟和英国需要在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脱欧”谈判。而巴尼耶希望,能在2018年10月前完成“脱欧”协议的最终版本,以便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在最后期限前批准该协议。

用英国媒体的话来说,如果第一轮谈判只是“开胃菜”,那么第二轮谈判才是“动真格”。

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内部在“脱欧”路径上不断暴露出来的分歧可能导致“脱欧”谈判“脱轨”。英国前内阁秘书格斯·奥唐奈也评论说,英国内阁成员之间似乎尚未就“脱欧”事宜达成一致,更别提英国与欧盟之间了。他认为,在2019年3月的最后期限到来前,双方通过谈判达成一致的希望渺茫。

(编辑:刘新 郑翌骅 王若蕾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