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纳粹焚尸炉说笑 老勒庞又要上法庭了

来源:新华社
2017-07-20 09:04:45

法国极右翼政客让-马里·勒庞又要上法庭了。这次是因为他拿纳粹德国集中营的焚尸炉说笑,“怼”一名犹太人歌手,涉嫌煽动种族仇恨。

国民阵线2014年发布的一段视频采访中,作为这个极右翼政党的创始人,老勒庞提及法国“情歌王子”、犹太人帕特里克·布鲁尔对该党的批评,并笑着说:“那并不令我吃惊。听着,我们下次会做一炉子。”

舆论普遍认为,老勒庞所谓“一炉子”暗指纳粹德国集中营的焚尸炉,这番话有浓重的反犹太人和种族主义色彩。老勒庞否认这一说法。他的女儿、国民阵线现任主席玛丽娜·勒庞则批评说,这是一个“政治错误”。

法新社18日援引法国司法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老勒庞因涉嫌煽动种族仇恨,面临轻罪法庭的审理。老勒庞的代理律师称,他当事人的本意被曲解了。

老勒庞长期鼓吹极端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曾因公开发表极右翼言论、殴打政治对手而吃官司。他声称纳粹德国用毒气杀害犹太人不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段“插曲”。为此,小勒庞2015年把父亲开除出党,以作“切割”,防止影响选情。

不过,现年89岁的老勒庞眼下仍担任国民阵线终身荣誉主席。

老勒庞和小勒庞都参加过法国总统选举,分别在2002年和今年5月的大选中闯入第二轮,但均最终落败。国民阵线在今年6月的法国国民议会选举中仅获得8个议席。(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