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在野党华裔女党魁公布部分户籍资料 证明已放弃“台湾籍”

来源:环球网
2017-07-19 19:33:06

日本最大在野党华裔女党魁公布部分户籍资料 证明已放弃“台湾籍”

  日本民进党主席莲舫(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主席莲舫18日举行记者会,公开部分户籍誊本等相关资料,证明她已放弃所谓“台湾籍”,没有日本及台湾的所谓“双重国籍”问题。

据台湾“中央社”7月18日报道,莲舫2016年参选日本民进党主席时,被外界质疑有“双重国籍”,但最后还是当选。不过,民进党在月初的东京都议员选举中败选,党内出现检讨声浪,质疑莲舫“双重国籍”的声音再度浮出。因此,莲舫日前召开记者会表示,18日会公布包括户籍誊本在内的相关资料。

“中央社”援引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莲舫想藉此让“双重国籍”争议告一段落,加速日本民进党的重建,但党内对莲舫处理此事反应太慢,仍有不满的声音,看来争议可能无法落幕。

莲舫在记者会中谈到公开资料的理由时说,一方面是获得家人理解,另一方面是作为最大在野党领袖,不能让民众不信任她的发言。

她也表示,疏忽办理相关手续是事实,但并非故意,会深切反省,也再度致歉。

根据莲舫公布的户籍誊本,选择日本籍的日子是2016年10月7日。她也公布台湾2016年9月13日给她的“除籍证明书”,证明已放弃所谓的“台湾籍”。

日本媒体也报道,根据公开的相关资料,莲舫是去年9月6日申请放弃“台湾籍”;9月13日台湾当局发给她除籍证明书,9月26日莲舫到目黑区公所递交放弃“外国国籍申请书”。

不过,由于日本政府并不承认台湾是国家,莲舫申请后的隔月、也就是去年10月7日被驳回申请,她当天依户籍法向区公所提出选择日本籍申请。

莲舫父系为谢姓的台湾人,名唤谢哲信,母系为日本人齐藤桂子,汉名原名谢莲舫,是家中长女。1985年过继母系之后改称齐藤莲舫,1993年嫁给日本人村田信之,正名为村田莲舫,通称莲舫。

2016年,莲舫被选为日本民进党主席,也是日本史上首位女性以及首位拥有“多国血统者”担任主要政党的党魁。

莲舫领导的民进党在本月东京都议会选举时出现“叛逃潮”,党提名的候选人纷纷落跑,民进党最后仅保住五席。选后党内爆发分裂危机,莲舫的“双重国籍”问题再度被提出,莲舫只好在18日公布个人户籍誊本、台湾当局去年9月发给的“除籍证明书”,以及去年申请“除籍”时提出的台湾地区“护照”等三份文件副本。

(原标题:日本最大在野党华裔女党魁公布部分户籍资料 证明已放弃“台湾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