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都留在作品里 “剩女”简·奥斯汀逝世200年

来源:新华网
2017-07-19 19:33:06

她的人生大部分时间都在英国乡间,农场、树林、蓝天。

爱都留在作品里 “剩女”简·奥斯汀逝世200年

  她的一生鲜有变化,最常见的场景是一大家人围坐在火炉旁。

她从小生长在有文化的牧师家庭,让她可以拿起笔书写自己。

她一生共出版了六部小说,哪怕世间盛誉也都是身后事。

爱都留在作品里 “剩女”简·奥斯汀逝世200年

  她的生平只有寥寥信件可探知,但她的作品却成为永恒经典。

2017年7月18日,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逝世200周年。

她曾被时间剩下,所以延续200年人们依旧能看到她鲜活作品传递的价值;她曾选择被婚姻剩下,所以她在小说里坚定倡导女性人格独立;她曾被名誉剩下,所以在她41年的人生里,自始至终浸润在家庭平淡的温馨中。

爱都留在作品里 “剩女”简·奥斯汀逝世200年

  【被时间选择的作家】

在18与19世纪之交,奥斯汀所处时代的英国,流行着一些伤感小说。

《爱玛》的译者祝庆英和祝文广曾在这本书的序言中写道,“奥斯汀现实主义的小说使读者闻到一股清新的气息,可是当时英国的文坛对于这位女作家的小说态度却很冷淡。”

直到20世纪,当许多评论家开始从各个方面研究奥斯汀,才发觉这位作家在自己所说的“二寸象牙”上,描绘出了一个女性世界。

奥斯汀并没有进过正规的学校,但她在11岁就开始写东西,显露在语言表达方面的才能。写作在她的人生中,是除了家庭之外最重要的事情。奥斯汀终身未婚,却有一段颇为浪漫的初恋,后被拍成电影《成为简·奥斯汀》。

爱都留在作品里 “剩女”简·奥斯汀逝世200年

奥斯汀作品里的环境,就是她从小真实看到的世界:独断独行的父亲、看重社会身份想把女儿嫁出去的母亲、年轻有为的青年男子以及优雅单纯的待嫁女儿……电影中,安妮·海瑟薇扮演的奥斯汀聪明、活泼、坚持自己,在一个严峻、苛刻的世界里,奥斯汀表达应该用理智来控制情感。

奥斯汀曾说过,她笔下的爱玛是一个“除了我谁都不会很喜欢的女主角”,而在她最后一部作品《劝导》中,安静沉稳的安妮,则被学者认为是奥斯汀寄予最深厚的情感并且最像作者本人的一个人物。

奥斯汀的一生写过3000多封信,但现在仅仅存留了160封。为了保护她的隐私,多数信件都被烧毁了。但在奥斯汀的作品中,我们常常可以透过主角的眼睛看到作者。

【反省自身的视角】

近日热播的国产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让都市女性的婚姻观受到网民热议。女主角罗子君曾在一段婚姻中完全迷失自己,做依附于丈夫的全职太太,最后婚姻关系破裂。剧中女强人唐晶,则是工作雷厉风行却对感情没有信心的都市白领。

“奥斯汀不认同理想婚姻仅基于物质的考量或情欲的放纵,而是真挚爱情、经济条件、品德教养、独立人格的多方因素综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邱瑾认为,奥斯汀200多年前作品中的女权思想对当今女性仍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如今很多女性达到了经济的独立,但经济独立并不等于人格独立,并不意味着能轻易获得理想幸福的婚姻。

爱都留在作品里 “剩女”简·奥斯汀逝世200年

“奥斯汀小说中女主人公的反抗往往是通过拒绝实现的。在《傲慢与偏见》中,女主人公伊丽莎白拒绝了两次求婚表明她坚持自我对婚姻的要求;《曼斯菲尔德庄园》里的芬妮看似顺从,但大事上绝不含糊,即使是被收养的也坚持自己。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做出这个选择担当有女性主义力量在里面,忠实于自己,保留自己的尊严。”

“从叙事的角度,小说是在全知视角下,以女主人公的第三视角观察展开,用女主人公的眼睛,观察外界,反省自身。女性需要有理性,有判断力。《傲慢与偏见》中的伊丽莎白,不取悦达西先生。不被别人的看法束缚。”

【不动声色的反抗】

奥斯汀最负盛名的小说《傲慢与偏见》中描写了各种不同的婚姻关系,也描写了人们对于婚姻的不同追求和看法。她始终把婚姻问题扎根在社会和经济关系里。

爱都留在作品里 “剩女”简·奥斯汀逝世200年

邱瑾指出,在父权写作中,女性形象经常作为男性的客体,两极化明显。而奥斯汀的写作,非常巧妙地用宁静、含蓄、不动声色的反抗赋予了女性角色新的意义。

“事实上,奥斯汀的小说中关于谈情说爱的场面基本一笔带过,往往着重表现的是群体社交活动——社会语境中的女性生活。婚姻问题放在社会关系里,具有现代社会启示意义。”

在奥斯汀离开世界200年后,人们依然翻阅她的文字,研究她的生活,在她对父权体制含蓄地反抗中、在她强调女性坚持自我对婚姻的要求中,寻找着对现代女性的新意义。(记者刘一楠、赵婧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爱都留在作品里 “剩女”简·奥斯汀逝世2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