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注射器乱丢 美国面临“针雨”污染

作者:吴宝澍 来源:新华社
2017-07-19 17:11:39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吴宝澍)在美国,吸毒者废弃的毒品注射器已构成污染和健康威胁。这些被丢弃在公园草丛中、棒球场内、海滩或河岸边的针头很可能被其他人,尤其是儿童踩到或碰到,造成扎伤。伤者面临感染肝炎、艾滋病等血液传播疾病的风险。

面对“针雨”污染,人们在思考有效的根除办法。

【针头泛滥】

美联社17日报道,吸毒者常常在公园、徒步小径、棒球场、运动场、河岸、沙滩等地点偷偷聚集、注射毒品,之后便将注射器随地丢弃。

加利福尼亚州圣克鲁斯郡的社区组织“恢复圣克鲁斯”是最早搜寻废弃针头污染的团体之一。在过去4年半时间里,该组织在面积达41平方公里的圣克鲁斯郡,共发现超过1.45万支废弃毒品注射器。

“现在越来越容易发现它们(废弃针头),”“恢复圣克鲁斯”组织成员加布丽埃勒·科尔特说,许多儿童都发现过这样的针头,“这令人十分失望、气愤。(情况)真是严重。”

在缅因州波特兰市,政府部门去年共发现近900支废弃针头,今年已找到700多支针头。按这个趋势,今年的总数将大大超过去年。

新罕布什尔州最大城市曼彻斯特的卫生部门去年开始搜寻废弃针头。去年该市共发现570支针头,今年至今已发现247支。

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的情况则严重得多。仅3月份,该市就发现超过1.3万支废弃针头,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还只是2900支。

建筑工人罗基·莫里森先前发起“清洁河流计划”,沿美国东北部梅里马克河开展清洁工作。莫里森说,他的清洁团队已在河岸边捞起数百支废弃针头。“去年我们开始注意到这些针头密集出现。而现在,简直是下起了‘针雨’,到处都是。”

【构成危险】

毒品注射器被丢弃的地点往往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地方。人们可能踩到或碰到这些废弃针头,可能被扎伤。伤者面临感染肝炎、艾滋病等血液传播疾病或接触残留毒品的风险。

美联社说,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因被废弃针头扎伤而生病,但即使没有生病,伤者也必须接受检查,确认有无感染疾病。

美联社说,废弃针头对儿童构成的危险最大。美国已发生多起儿童被废弃针头扎伤事件。

犹他州一名儿童曾在一所小学的操场上被废弃针头扎伤。新罕布什尔州一名儿童曾在海滩玩耍时踩到废弃针头。

在圣克鲁斯郡,一名11岁的女童在海边游泳时,也踩到了废弃针头。她的母亲南希·霍尔梅斯说,她希望更多人关注海滩上这些危险的废弃针头。

加州一名6岁女童曾捡到一支废弃注射器,误以为是体温计,将它放入口中,万幸的是她没有受伤。孩子母亲说,将带她做检查,以确认是否感染肝炎。

“恢复圣克鲁斯”组织称,至今已收到12名个人被废弃针头扎伤的报告,其中一半是儿童。

曼彻斯特市卫生部门官员蒂姆·苏西说,泛滥的废弃针头已成为健康危害。

【如何根除?】

一些美国民间和政府机构人士正在思考如何根除废弃针头泛滥问题。

一些专家指出,只有在更多的吸毒者得到妥善治疗的情况下,废弃针头问题才会缓解。另有专家认为,扩大“针头交换计划”能奏效。

针头交换计划是指以用过的针头换得清洁针头,以防止艾滋病等疾病传播。按美联社说法,美国30多个州已设有这一项目。纽约芒特西奈伊坎医学院研究员唐·德斯·亚拉伊斯称,研究表明,针头交换计划能够减少废弃针头污染。

但“恢复圣克鲁斯”组织成员科尔特等人认为,如果针头交换计划得不到有力监管,只会让那些任意丢弃针头的吸毒者得到更多的注射器。

另据美联社报道,梅里马克河沿岸多个市镇的政府正在讨论开展沿河清洁活动,打捞废弃针头。(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